EN

IFPI2017全球音乐报告发布

2017-04-28 18863

      伦敦2017年4月25日——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4月25日发布的《2017全球音乐报告》,全球录制音乐市场在2016年增长了5.9%,为1997年国际唱片协会开始跟踪市场以来的最高涨幅。总收入达157亿美元。


      截至 2016年年底,共有 1.12亿付费音乐流媒体订阅用户,推动了流媒体收入激增 60.4%。数字收入去年首次占到全球录制音乐产业年收入的半壁江山。流媒体的增长抵消了下载收入和实体收入的下滑(降幅分别为20.5%和7.6%)。


      流媒体助推发展中音乐市场的上升,中国(+ 20.3%)、印度(+ 26.2%)和墨西哥(+ 23.6%)的收入增长均非常显著。


      唱片公司功不可没,他们对艺人持续投资,并投资搭建系统向全球数百家数字服务商授权4000万首曲目。


      行业经历了15年近40%的收入下滑后,现在正迈向可持续增长之路。但前提是必须解决称为“价值差距”的市场扭曲现象——即YouTube等用户上传服务从音乐获取的收入与回馈给音乐创作者和投资者的回报之间的极大不对等。


      IFPI首席执行官弗拉西丝.摩尔女士评价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唱片公司为创建健康活跃的数字市场环境而进行的多年投资和创新努力。”


      “音乐的潜力无限,但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保持对艺人的投资,以及市场的持续发展,必须要不遗余力地保卫音乐的价值和对创作的回报。”


      “整个音乐产业都在戮力同心以期通过立法解决价值差距问题,我们呼吁政策制定者要立即行动。要让音乐在数字世界长久繁荣,必须要有一个公平的数字市场环境。”


      产业也在一直致力于打击极大阻碍市场合法化的非法音乐传播。2016年,国际唱片业协会和国家会共识别1920万侵权URL,向谷歌发送3.39亿请求,要求其“除名”侵权网站。


关键数字


·全球收入增长: +5.9%
·数字收入在全球收入中所占比例: 50% 
·数字收入增长: +17.7%
·流媒体收入激增 +60.4%
·实体收入下滑 -7.6%

·下载收入下滑: -20.5%


价值差距


      价值差距是指YouTube等用户上传服务从音乐中获取的价值与回馈给音乐创作者和投资者的收入之间的严重不对等。价值差距是音乐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威胁。


      用户上传视频流媒体服务,凭借“避风港条款”的滥用,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按需享用音乐的用户群体,保守估计已超过9 亿用户。2016 年,这些服务反馈给权利人的报酬只有5.53 亿美元。与之相比,音频流媒体订阅服务的客户群小了很多,只有2.12 亿的用户(包含付费和广告支持),他们与权利人商谈了公平合理的授权条款,为权利人贡献的收入超过39亿美元。


      欧洲委员会已经承认价值差距是一种市场扭曲现象,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委员会的立法草案已提交欧洲议会及内阁审阅。

有关 IFPI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是代表全球唱片业的国际性组织,其会员包括来自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唱片公司,同时还在57个国家有关联组织。国际唱片业协会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增进录制音乐的价值、保护录音制作者的合法权益、拓展录制音乐的商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