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不负国盛势,奋斗正逢时 ——十年芳华音集协,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9-09-25 2319



       2019年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7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19492019年的中国故事,从开创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到迈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新步伐;从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到跨入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新世纪;从站上“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到进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70年胸怀初心,70年砥砺奋进,70年披荆斩棘,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完成了一份异彩纷呈、卓越非凡的“中国答卷”。


       十年积跬步,足下至千里,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历经十一年筚路蓝缕,作为“中国梦”的追梦人、践行者,枕戈尝胆、秉持其命维新、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着力深耕维护会员合法权利,深耕清除卡拉OK版权乱象,深耕我国音像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将“依法实现权利人利益的最大化”作为协会开展工作、谋划发展的崇高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十余年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正是坚守着“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的信念,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社会版权意识不高、集体管理概念较弱、管理经验缺乏的大环境下,在砥砺前行的第一个五年,从“负数”着手,肩负起版权保护“补水”、“清淤”的历史担当,积极开展相关政策、观念、知识的宣讲,排解、释疑社会大众对集体管理工作的误解与非难,为音像著作权人开辟了卡拉OK等版权市场,为权利人创造了具有突破性的版权收益,为建立规范健康的版权市场秩序打下了基础。而后五余载的漫漫征程,得益于国家对著作权保护的愈发重视,国家版权领导机构、相关法律部门对集体管理工作的引导、支持、推动与监督,社会的版权意识日渐提高,音集协秉持着“以会员为本”的办会宗旨,充分尊重会员、依靠会员,凡事讲求透明、公开、公正以及充分沟通、协商的工作思路,努力为会员实现了权益的维护,热心为权利人服务,从而赢得了各会员单位对协会的信任、支持与包容。截止2018年底,协会会员已经涵盖海内外所有重要唱片公司,会员数量达到200多家,覆盖了绝大多数市场使用作品,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集体管理组织;为权利人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连年创出新高,2018年协会著作权使用费收益达1.91亿。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随着我国的音乐产业走上了产业内容不断创新、产业结构不断整合、产业模式趋于共享、产业发展愈发繁荣的道路,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顺应音乐产业环境,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大力开拓新业务,相继开展了卡拉OK移动包房(迷你KTV)许可业务以及智能电视、智能机顶盒许可业务,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助推我国音像事业的繁荣与发展。2019年音集协立足各项工作流程优化,实现会员信息、法律合同、财务分配的有效整合,加强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协会加强自媒体建设,完善协会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等传播平台,向社会大众讲好“协会故事”,向行业宣传好党的大政方针。未来,协会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开发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实现权利人对权利作品使用数据可视化的实时查询,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透明及高效的监管,促进版权收费与分配更加公平、合理、真实、透明,全面提升著作权集体管理水平。


       鲁迅先生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这句话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走过的十年芳华,从十载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到协会的会员合法权利得以落实、卡拉OK版权乱象日渐式微;从初创时期的人才、物资匮乏,到协会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著作权管理团队;从协会开展著作权管理工作的科技“零含量”到谋划可视化著作权管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实现权利人对权利作品使用数据可视化的实时查询,把千千万万分散的经营者组成一个有机的、动态的网络;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落英缤纷......


       铸梦、逐梦、圆梦,中国在路上!音集协在路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本文作者系我协会员工 赵崖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