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钱柜、大歌星退市,日本SHIDAX也关店56家,KTV未来出路在哪?

2016-11-15 9660

    KTV行业的旧经营模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亟待转型升级。
    从“钱柜”“万达大歌星”的退市,到日本KTV连锁巨头在今年4月至8月陆续关闭56家店铺,KTV行业近来再次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召集业界人士对此展开讨论。与会的业界人士认为,“钱柜”“万达大歌星”的退市只是市场竞争的正常结果,并不能代表整个KTV行业的发展状况。事实上,“钱柜”“万达大歌星”退市后,其关闭的数十家门店迅速被多家同行接手。由此看来,它们的退市并未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们的退市也预示着KTV行业的旧经营模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亟待转型升级。
    一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歌舞厅、商务KTV、练歌房、音乐茶座、量贩式KTV等各种歌舞娱乐场所不断涌现,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娱乐生活。不过,由于年龄、性别、收入、职业和文化背景的不同,消费者对于文化娱乐产品的选择也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娱乐方式和需求的不断推陈出新给KTV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进行转型升级成为KTV行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当前,经济和政策环境都给KTV行业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抓住这历史性的机遇,实现转型升级,是这一阶段我国KTV行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两个严重制约KTV行业发展的问题都在今年得到了有效解决。
    首先是税收问题,按照之前的税收政策,娱乐行业营业税税率为5%至20%,全国有7个省份的营业税税率高达20%。今年6月,受益于“营改增”政策的全面推开,娱乐行业改为征收6%的增值税,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负担。 第二个问题是版权,KTV行业的音乐版权问题在收费模式、标准、后续服务等方面一直存在争议,给行业造成极大困扰。今年6月,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共同发布《关于共同推动歌舞娱乐场所转型升级,保护卡拉OK音像作品版权的联合公告》,双方共同推动建立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基本框架的版权许可使用管理机制。上述两个问题的有效解决,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极为有力的保障。
    除了政策方面的支持与保障外,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为KTV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较高水平,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70%,文化娱乐消费购买力和支出也在不断提高。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了GDP的3.97%,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增速高达19.4%。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将会向着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等新兴消费领域转变,未来消费升级将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
    二ktv行业的5个新变化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在今年上半年的调研中发现,KTV行业出现了五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顺应时代趋势,自发进行结构调整。量贩式KTV占娱乐场所总数的70%(约4万家)就是表现之一,KTV行业正在根据市场环境、消费需求、技术革新等变化进行结构调整,并趋于成熟。
    二是经营手段和宣传策略更具多样性和针对性。歌舞娱乐场所根据不同的地域和消费人群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三是开始引入互联网技术、科技设备和智能手段。微信点歌等已经在各种KTV普遍应用,VR设备厂商将体验设备放入包房内,带有歌曲推送、员工考勤、业绩统计等多种功能的智能手环以及智能“影K”系统等不断出现。
    四是市场竞争逐渐回归理性。过去几年里,KTV行业遭遇困境,不少场所采用团购等低价竞争的方式争取客户。如今,歌舞娱乐场所不只是单纯地依靠传统的价格折扣和酒水优惠吸引顾客,KTV直播秀场、公益K歌挑战赛等多元化的活动同样成为提高用户黏性的有效途径。
     五是致力于拓展新的消费群体。在温莎KTV于2014年推出面向广大中老年人的“夕阳红卡”之后,全国各地多个KTV纷纷采取类似的优惠措施,相关的转型升级活动也不断向其他省区市传播,如呼和浩特市、石家庄市等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向中老年人免费开放歌舞娱乐场所的试点活动。
    9月,文化部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今年以来,也已经有转型升级速度比较快的歌舞娱乐企业在新三板、创业板陆续挂牌,并有为数不少的企业正在积极申请上市。资本市场、互联网巨头对KTV行业的认可,以及众多转型升级先行企业的可喜变化,折射出KTV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6-10-26 中国文化报  文 | 友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