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家版权局正式立案查处深圳声影从事非法集体管理行为

2017-04-20 4642

    近日,国家版权局就无锡市侨声娱乐有限公司和中山市味力东翼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分别投诉深圳市声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深圳声影”)从事非法集体管理行为的行政投诉已正式立案调查。
    2015年12月1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深圳声影诉无锡市侨声娱乐有限公司一案中认为,深圳声影违反了《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中关于除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从事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的禁止规定,依法驳回起诉。在此判决后,陆续有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7家法院认定深圳声影从事非法集体管理行为。在司法实践认定深圳声影从事非法集体管理后,无锡市侨声娱乐有限公司和中山市味力东翼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3月11日和2016年10月20日向国家版权局进行了行政投诉。
    目前,在卡拉OK、文字、图片等领域,存在不同程度的变相或非法集体管理行为,或者非法集体管理和商业诉讼相结合,使得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及娱乐市场正常业务受到严重干扰。此次国家版权局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的行政主管机关,依法对深圳声影非法集体管理的立案查处,是在我国司法实践认定非法集体管理之后,首例行政管理部门对非法集体管理的查处,对扼制不断蔓延的非法集体管理,促进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