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18年亚太版权年会在京举办,我会马继超副总干事受邀做主题发言

2018-10-31 5345

   

2018102728日,由亚太版权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北京阳光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知产宝、知产力、知产林等单位协办的2018年亚太版权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 

亚太版权年会是由亚太版权协会联合各国高校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致力于通过立法、对话和教育的形式,促进维护和发展亚太地区版权及相关权利,以确保国际社会在有关这些权利的讨论和国际谈判中,考虑到亚太地区的需求和关注点。该年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活动。   

本次大会盛况空前,聚焦“亚太地区的版权许可及法律规范”,共设置六大模块——“数字技术与版权法、人工智能、区块链及版权法热点问题、使用许可、法律规制及集体管理和强制许可”,共有二十多项主题演讲及讨论,可谓版权届的“学术盛宴”。受邀演讲的嘉宾,不仅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海内外学术界精英,还有来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司法机关代表,更有来自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际一线学术团体。 

会议现场济济一堂、座无虚席,嘉宾发言亮点迭出、精彩纷呈。在创新层面,嘉宾广泛讨论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高新技术带来的版权制度冲击与构设;在制度层面,嘉宾分享了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版权建设方面的经验与思考;在务实层面,针对中国自身的国情与发展特点,共同剖析了现行版权制度在中国的成效与问题。       

28日上午,我会副总干事马继超,做了题为《著作权集体管理许可标准探析》的主题发言。马继超副总干事详述了集体管理组织收费标准的类型、因素等的问题;以实际的案例剖析了司法实践中的适用性;对集体管理制度下司法实践的完善和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并针对相关学者的提问做了详实解答。

本次会议增进了业内外、学术界及国际社会对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各界对集体管理收费标准等突出问题的关注程度,对促进我会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探索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