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受邀作为“上海国际独立音乐季”(IIMS)指导单位: 加强国际合作,助推独立音乐发展

2020-07-24 1639

       7月19日,首届“上海国际独立音乐季”(IIMS)成功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独立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和展演聚集了来自全球多国的文化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国际音乐头部企业、全球诸多独立音乐厂牌、国内外知名独立音乐人、全球性音乐媒体机构等近300个机构和嘉宾相聚云端,一同发掘全球音乐行业内的新鲜观点,为全球观众带来了中国最大的在线音乐产业盛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之一,同时受邀参加了议题为『中国和世界独立音乐发展-亚洲篇』的线上圆桌会议,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参加了本次议题讨论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议题『中国和世界独立音乐发展-亚洲篇』,由Music Ally Japan记者-Jay Kogami主持,参与的嘉宾分别是: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国琨、新西兰独立音乐协会(IMNZ)总经理-Dylan Pellet、日本独立音乐协会(IMCJ)联合创始人-Takuya Yamazaki、国际音乐合作组织(IMCO)对外联络官-谢姝。




      近几年音乐产业的经济驱动力发生巨大变化,并向亚洲倾斜,中国音乐市场增长受到全球瞩目。在『中国和世界独立音乐发展-亚洲篇』的议题中,嘉宾就如何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音乐市场交流,共同推动亚洲音乐文化发展等进行讨论。


       音集协 副总干事-国琨认为,随着中国音乐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跃居全球第七大音乐市场,更多的国外音乐人、独立音乐进入中国观众视野。音乐可以跨越语言障碍和文化障碍,促进情感的共通。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除了传统的音频平台外,视频平台成为重要的传播渠道,受中国乐迷欢迎的已经不仅是好听的音乐。一些好看和好玩的音乐更容易超越国家、民族的差异做到共通,成为进入中国音乐市场的有利条件。音集协希望与各国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共同保护国内外独立音乐人的权益,并推动中国的独立音乐走向国际音乐市场。



      IMNZ新西兰独立音乐协会总经理-Dylan Pellet 讲到,不少新西兰音乐人来过中国巡演,跟当地的乐迷度过美好的时光。与观众加强现场互动,对于推广音乐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希望不仅是新西兰音乐人更多来到中国,中国的音乐人也更多来新西兰或者澳大利亚巡演,希望区域之间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


      IMCJ日本独立音乐协会联合创始人-Takuya Yamazaki说,现在中国市场毫无疑问,已成为了日本独立音乐人重要收入来源,他们非常关注中国市场。建议通过线上渠道将音乐人引入中国。他们将持续为独立音乐人提供信息,让他们了解全球音乐市场的新动向。


      IMCO国际音乐合作组织 对外联络官-谢姝说,我们看到国内国外音乐市场都在增长,但很多国外音乐人不知道如何进入中国音乐市场,版权问题如何处理,如何找到合作方,如何使用本地网络平台宣传自己的音乐,我们需要在线上、线下组织更多研讨互动,同时产业资讯,法律资讯等等,这些会对各国的独立音乐人都非常有帮助。


      关于独立音乐,千人千语,各有定义。“上海国际独立音乐季”服务全球独立音乐个体,为世界各国独立音乐的创作者、表演者、从业者以及行业组织提供交流的舞台。音集协期待“上海国际独立音乐季”未来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国独立音乐的世界影响力,促进世界音乐产业发展,并祝愿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