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上海领航卡拉OK行业著作权许可新机制

2020-07-28 1724

       2020年7月23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与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王小明分别代表两家协会共同签署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上海地区卡拉OK行业著作权使用许可新机制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新的《合作协议》贯彻落实了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在2019年北京及广州召开的“卡拉OK领域版权工作座谈会”中确定的“坚持用集体管理方式解决卡拉OK领域的著作权问题;坚持在卡拉OK领域实行二合一收费模式;歌舞娱乐行业协会要加强与集体管理组织配合,在宣传教育、协同会员、集体谈判、推动全行业依法经营、配合政府监管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指示,对加强上海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共建卡拉OK合法经营秩序、提高我国集体管理组织管理水平、维护权利人及使用者双边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早在2019年4月,音集协与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便已经对上海地区的著作权许可收费事宜签订了关于2019年度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上海地区卡拉OK集体管理新机制合作协议》,在两协会互相配合下,2019年上海地区为权利人收取了近2000万元著作权许可使用费,覆盖上海地区85% 的场所,版权许可使用覆盖率居全国第一。按照“长远发展,平衡保护”的原则,初步建成了符合权利人、使用人双边利益,符合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大政方针、符合上海地区歌舞娱乐行业就业环境、营商环境稳定需求的著作权集体管理许可机制。


       2020年受疫情影响,卡拉OK场所复工复产困难重重,两协会在各级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要求,以及两部委会议精神,经实践调研、平等协商,根据音集协公告的《2020年卡拉OK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实施方案》,稳步在上海地区开展疫情期间版权使用费减免统计、版权使用费标准协商等工作,确定音集协依照《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为平衡各方利益、与使用者协商确定的使用费标准是卡拉OK行业唯一的版权交易对价。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各区文化市场联合会及相关办事机构,按照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广大会员要求,同时兼顾疫情对卡拉OK行业带来的影响,与音集协合作推动建立上海地区著作权许可新机制,通过组织广大会员按照使用费标准集体支付版权使用费、将“娱乐场所按照使用费标准依法履行缴纳版权使用费义务”列入行业规范、将知识产权保护教育纳入行业职业教育培训等具体举措,主动维护权利人、使用人合法权益,支持权利人创作,促进传播正能量音乐作品,提高上海地区卡拉OK行业著作权保护水平。




       “上海模式”不仅是音集协、上海市文化娱乐协会携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严格按照两部委要求,高效推动卡拉OK领域版权保护新机制落地的具体实践,是在卡拉OK行业平衡各方利益、统一使用费标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权利人与使用人互相信任、互相尊重、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有力证明。更是全社会对卡拉OK领域必须坚持按照“集体管理”、“二合一许可”、“权利人、使用人平等协商”原则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信心来源。为全国各地继续按照两部委要求,深入贯彻推动卡拉OK领域版权许可工作树立了榜样。


       在政府管理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权利人、使用人的有力支持下,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卡拉OK经营秩序、促进音乐产业与歌舞娱乐行业平衡发展的共赢模式,将在全国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