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

2020-08-22 2065

2020年821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 在北京召开“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会员代表、卡拉OK场所及VOD 企业代表均参加了会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通过在线视频也参加了会议。



“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 现场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 赵秀玲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 孔明


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在会上介绍,“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根据卡拉OK场所包房的实际开台情况“有使用才有付费”的合理计费。消费者在点唱的同时,演唱曲目及对应权利人等信息将自动上传至平台后台,著作权人可以从平台后台查看自己作品的点唱数据,集体管理组织也将根据数据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平台彻底解决了信息透明、信任传递的问题,在让作品广泛传播的同时,使用者合理付费、权利人精准获酬的基本诉求实现了质的飞跃。



音集协 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向与会代表介绍“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情况

音集协 法律部兼许可部主任 李婧 向与会代表演示“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功能


对于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曲目问题,平台不仅包括音集协管理的环球、索尼、华纳、滚石、福茂、相信、杰威尔、太合、华谊、中唱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厂牌原人原唱的经典MV在卡拉OK领域的放映权,还包括了音著协管理的海量音乐作品表演权,涵盖了周杰伦、林俊杰、蔡依林等知名歌手的经典曲目,许多长期在KTV“霸榜”的热歌金曲均可以尽情欢唱。


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计划早在两年前就已启动。20181217日,在中国国家版权局与欧盟委员会IP Key中国项目的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许可研讨会上,周亚平就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音集协计划通过著作权的大数据管理系统提升著作权集体管理水平的整体架构,向全社会宣示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新经济下的演化方向和推动产业进步的实现路径。其后的两年时间,音集协率领各路人马秣兵砺马、艰苦奋战,分别于2019429日通过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可行性论证,2019年10月通过国家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验收评测,2020年111日通过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一期)的技术鉴定。在与卡拉OK设备商VOD企业进行协商对接后,于821日开始在部分地区进行公测。


2019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与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就卡拉OK领域著作权保护工作中再次明确了由音集协代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施行“二合一”许可的集体管理模式。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更是把“二合一”的许可精细到每一首歌曲的动态使用过程中,通过技术手段把“二合一”模式彻底落实到最终端。平台与市场现有的所有联网的点唱设备无缝对接,正版歌曲、合理付费、实时数据一气呵成,让权利人和使用者真正感受到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对作品在卡拉OK领域的传播和收益带来的方便。“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卡拉OK行业版权许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将加速卡拉OK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卡拉OK经营行业著作权纠纷不断、商业诉讼泛滥、缺乏体现作品真实市场价值的精准使用数据等难题。实现了著作权集体管理成本优化、效率提升的制度功能,将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一直以来关注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权利人、使用者、行业协会代表、法学专家等也通过云会议设备观看了本次会议直播,大家纷纷表达了对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期待,认为这标志着卡拉OK领域著作权保护工作开启了全面数字化的新时代。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充分肯定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系统的正确方向,希望音集协充分听取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坚持把权利人和使用者的共同利益摆在首位,充分沟通协商,优先解决法律、政策、商务问题。孔明赞赏并支持音集协把VOD设备商作为实现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落地实施的重要环节,认为VOD商的充分参与会让整个项目的实现变得非常快捷。其后唱片公司、VOD设备商、卡拉OK经营者等各方代表纷纷发表意见为平台建言献策,认为随着“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测试工作的推进,彻底解决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乱象的那一天已经为期不远。最后,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代表版权主管机关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音集协开发的大数据著作权管理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管理组织管理方式,丰富管理手段,提升管理的效能的重要举措,集体管理组织面对着众多的权利人和众多的使用者,管理着海量的版权作品,同时还开展大量的使用费分配工作,因此,开发建设大数据平台势在必行。希望音集协加快平台的建设步伐,广泛听取权利人、使用者及平台技术专家的意见,参照国际先进的集体管理经验,功能上不断完善。平台建设需要进行多次测试,不断的补充完善,希望各方予以更多的支持和配合。赵秀玲同志最后强调,重视和加强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是提升我国著作权保护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音集协不辱使命,持续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优化工作,为提升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权利人会员代表:


北京太合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刘鑫



北京莱芙文化有限公司CEO 刘光涛


VOD行业代表:


北京雷石天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张浩



厦门巨嗨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罗安武


KTV行业代表:


北京糖潮时代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运营区域总经理 胡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