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会参加第八届中韩音乐产业著作权合作交流会

2020-10-29 1955

2020年1028日,由韩国著作权委员会(KCC)主办的第八届中韩音乐产业著作权合作交流会(HOT LINE)在北京韩国文化院举行。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交流会采取现场+视频的形式举行,包括韩国音乐著作权协会(KOMCA)、韩国音乐表演者联合会(FKMP)、韩国唱片产业协会(RIAK)、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MCSC)及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CAVCA,以下简称音集协)在内的5家中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参加了本次交流会。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副总干事马继超、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学习活动。


图丨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副总干事马继超


本次交流活动由KCC首席代表张星焕主持,共设2个主题,来自中韩两国的5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通过特殊的方式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分别就各自协会基本概况及近几年业务发展、权利相关业务、著作权集体管理所遇问题、OTT智能终端等流媒体情况、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音集协副总干事马继超主要从协会的基本情况、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台的各项举措、现有著作权集体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在著作权法修改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说明:2019年音集协在著作权使用费许可收入、会员发展、建立和规范许可团队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歌舞娱乐行业受到巨大损失。为应对疫情,团结广大权利人与使用者共克时艰,音集协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共渡难关倡议书并出台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减免方案,对行业发展和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丨交流会现场


在随后的第二个主题讨论环节中,中韩双方围绕两国在集体管理实践中的工作经验和业务问题、著作权集体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随着智能新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版权诉求产业链白热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作为重要的交流活动,近年来中韩两国著作权集体管理代表积极交流、互相学习、共谋发展,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期待未来两国音乐版权产业能深入发展,共同进步。


图丨交流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