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2020年度大事盘点

2020-12-31 4042

再见2020

2020注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

回望这一年

我们或在艰难与希望中前进

或在变革和成长中拼搏

挥手告别种种

皆是熠熠生辉的“故事”




2020年是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走过的第十二个年头,也是我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除旧迎新、继往开来的一年。回首2020,面对卡拉OK版权市场乱象丛生的复杂局面,音集协严格贯彻两部委会议精神,坚持用集体管理“二合一”许可方式解决卡拉OK领域的著作权问题。面对着广大会员、音像权利人、卡拉OK使用者对我们的殷殷期望,我们不辱使命,坚持透明、公开、公正的原则,与行业各方充分沟通,为实现共同目标砥砺前行。


岁末已至,拟此小结,带大家一起回顾音集协的2020


01.  音集协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


12月,国家版权局公布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获奖名单,音集协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中国版权金奖是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主办的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音集协荣获中国版权金奖是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音集协两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


02.新版著作权法确立录音制作者获酬权,音集协布局“两权”收费


11月11日,第三次著作权法修正案正式通过,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音乐行业十年呼吁修成正果。继多年来积极参与推动修法之后,音集协再度为新版著作权法的落地实施建言献策,并着手布局“两权”收费。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增加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的必要性

百家唱片公司联名递交意见书 强烈支持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

新版著作权法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给音乐产业带来哪些变化?

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权利人整体利益最佳保障


03.发布倡议书、出台许可费减免方案,与卡拉OK行业共抗时疫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音集协与中娱协于2月共同发布《音像著作权和歌舞娱乐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宣布对2020年度卡拉OK版权费进行减免。并于6月底发布《2020年卡拉OK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实施方案》,根据疫情影响采取扶持性、阶段式收费模式。减免措施是音集协和卡拉OK行业决心共渡难关、共同发展的切实行动,得到了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及卡拉OK从业者的普遍认可。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音像著作权和歌舞娱乐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

致卡拉OK经营者书

关于《2020年卡拉OK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实施方案》的公告


04.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


12月2日,由音集协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文旅部市场管理司领导、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宣部政研室、最高法院的领导和部分省、市法院的法官、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官员、国际行业协会代表(视频形式)等应邀参加会议,发表致辞或演讲。来自音乐行业的权利人代表、卡拉OK行业从业者、互联网平台代表、律师等200余人共襄盛会。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思想盛宴 ——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05.坚决贯彻落实两部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卡拉OK行业“二合一”版权许可新机制


年初,音集协根据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和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在卡拉OK版权相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精神,在与中娱协充分协商后,发布《歌舞娱乐行业著作权许可业务实施方案》。在此后的工作中,音集协与各地娱乐行业协会密切合作,通过集中宣传、普法、签约等方式,逐步与各地卡拉OK场所建立起稳定、长效、和谐共赢的著作权许可机制,树立了“上海模式”和“绍兴模式”。10月,音集协与VOD企业就卡拉OK曲库的音像及音乐作品授权进行集体签约。“二合一”的集体签约对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稳定和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音集协发布《歌舞娱乐行业著作权许可业务实施方案》

国家版权局:公告《歌舞娱乐行业著作权许可业务实施方案》

上海领航卡拉OK行业著作权许可新机制

《卡拉OK行业版权保护座谈会》召开——音集协加速推动卡拉OK全行业版权规范使用进程

音集协与娱乐行业协会密切合作 构建平衡发展的双边共赢模式


06.坚定维护卡拉OK领域正常版权秩序,对擅自集体管理行为说“不”!


今年以来,部分商业公司介入卡拉OK领域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严重扰乱正常版权秩序,侵犯权利人权利。部分词曲权利人公司严正声明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就此情况,音集协与中娱协于9月发布《关于坚定维护卡拉OK领域正常版权秩序的声明》,坚决对擅自集体管理行为、破坏“二合一”机制说“不”!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词曲权利人关于未授权联娱公司的严正声明(第一批)

词曲权利人关于未授权联娱公司的严正声明(第二批)

词曲权利人关于未授权联娱公司的严正声明(第三批)

中国音集协和中国文娱协《关于坚定维护卡拉OK领域正常版权秩序的声明》


07.“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启动公测,开启卡拉OK领域著作权保护新时代


8月,音集协“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主要就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向与会各方代表就平台功能进行演示。研讨会后,“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正式启动公测。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音集协“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

音集协“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启动公测


08.与短视频巨头达成合作,互联网版权许可获得突破


2019年下半年以来,音集协根据部分会员的特别授权与短视频APP平台就音乐类录音制品的版权许可展开沟通和谈判,并与北京字节跳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音集协在互联网领域版权许可的突破,成为著作权集体管理创新发展的标志性范例,也对推动互联网版权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针对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侵权行为音集协召开短视频平台音乐版权维权情况发布会,引发权利人和社会强烈共鸣及广泛关注。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音集协维权发布:短视频使用音乐应当取得授权

中国音集协与北京字节跳动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推进互联网版权良性发展


09.启动卡拉OK歌曲排行榜“金麦榜”


12月,通过大数据著作权管理平台对全国KTV卡拉OK点播数据进行统计,客观、公正、真实反映音乐市场状况的“金麦榜”在首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上正式启动。“金麦榜”由音集协编制,是我国第一个由中立的非营利组织发布的音乐排行榜,共包括新歌榜和热歌榜两份榜单,每月会在音集协官微、抖音APP、全国KTV点唱机更新发布。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卡拉OK“金麦榜”来了!

卡拉OK“金麦榜”入驻抖音啦!

金麦榜推荐丨麦霸阿金“私藏”的K歌金曲年底大放送!


10.颁发首届“版权保护奖”


为树立维护权利人权益的模范典型,激发使用者版权保护热情,建立顺畅的著作权许可机制,促进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和歌舞娱乐行业的健康发展,音集协在首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上向音像版权保护领域中表现突出的24家优秀KTV企业和2家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娱乐协会颁发了“版权保护奖”。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颁发2020年度“版权保护奖”


11.发布2019年年报


9月,音集协发布了2019年年报,这是音集协发布的第二份年报。年报公布音集协全年著作权使用费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44%,创历史新高;运营及管理成本扣除比例为25%,创历史新低;会员总数247家,同比增长28%;授权音乐电视作品数量135916首;向6683家卡拉OK场所发放许可,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年报还公布了法律事务、党建和交流活动、大数据管理平台、参与著作权法修改等方面信息。年报秉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欢迎社会各界关注监督。


相关内容回顾(点击标题查看原内容)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布2019年报


你好2021,我们共同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