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1新年献辞

2020-12-31 1696

尊敬的会员、权利人、音乐产业的经营者、传播者以及关心我们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


2020年即将过去了。在这极不平常的一年里,我们在国家版权局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与行业相关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同心抗击疫情;并通过深入推进“二合一”许可新机制维护了卡拉OK版权市场稳定;我会许可费收入突破2.2亿元,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平;会员总数截止到12月初达到334家,同比增长35.2%;授权音乐电视作品达18.6万首,同比增长36.8%。就在一个月前,我会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这一中国版权领域最高奖项和唯一国际奖项,这是奖项主办单位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


在这一年里,我会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建立了卡拉OK版权许可联席会议机制,出台了《歌舞娱乐行业著作权许可业务实施方案》。并对2020年度卡拉OK场所的版权许可费进行扶持性、阶梯式收费减免,以减轻疫情对使用者的冲击,支持了行业复苏。我会进一步与各地娱乐行业协会合作,与其所属的卡拉OK场所集体签订“二合一”许可协议。目前,我会已与全国70余家歌舞行业娱乐协会达成合作,并完成与VOD企业“二合一”集体签约。“二合一”许可机制深入推进,让众多卡拉OK经营者实现了“规规矩矩缴费,安安心心经营”。


在这一年里,我会在前一年司法实践的基础上继续以“新思路”积极应对卡拉OK领域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的判赔。我会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全国各地法院,在大量同类诉讼案件的审判中进行宣讲和应诉。山西等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程度地采纳了“新思路”进行同类案件判赔,小权利人商业性诉讼得到有效遏制,卡拉OK经营者的合法经营得到有力保护。这一系列创新性的司法实践在维护立法本意的前提下实现了利益保护与利益平衡兼顾,达到了促进市场规范的目的,同时也是对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理论的丰富。


在这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第三次著作权法修正案,历史性地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我会作为积极参与新法修订的一份子倍感振奋,并立即针对新法实施环境下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设计和具体实践进行了认真调研。在年底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上,我会提出在新著作权法适用环境下对现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改建议;同时积极前瞻性地部署新著作权法确立的“两权”收费机制,以全面推进新版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的落地实施,维护音乐制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


在这一年里,我会搬入新的工作地点,吸收了大量青年才俊,充实了业务队伍。他们朝气蓬勃,充满干劲,在各方面工作上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会继续推动多元许可工作,与北京字节跳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互联网创新使用场景下集体管理组织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模式,为广大相对弱小的权利人向互联网巨头争取了权利。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首个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卡拉OK歌曲排行榜“金麦榜”业已成功启动。


回首2020年,我会不忘平衡两方利益的初心,牢记促进产业发展的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意外冲击下,依然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兑现了去年的承诺。


展望新的一年,在后疫情时代卡拉OK领域的全面复苏必将启动行业新一轮的大发展大繁荣,经疫情洗礼的卡拉OK经营者将更具活力。我会将借此市场复苏的大好时机,更加努力地推进“二合一”许可机制,进一步提高签约覆盖率,促进实现卡拉OK版权市场主体的规范化。


展望新的一年,对于即将实施的新著作权法确立的“两权”收费,我会将坚定、积极地参与新著作权法使用环境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订,做好“两权”收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启动实施,义不容辞地为权利人最大化地争取到合法利益。


展望新的一年,我会将继续致力于新技术在集体管理业务中的应用,完成大数据管理平台第一期的建设,实现卡拉OK版权费收缴和分配的精准、透明和公正。并立即着手大数据管理平台“两权”收费的扩展,为法定全领域的音像著作权市场打造高水准的集体管理平台。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还要推动“金麦榜”深入人心,并举办卡拉OK领域第一个音乐颁奖礼;我们还要对行业开展市场研究工作,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这些站在专业高度和市场广度的工作,一定会助力我们更好地履行一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责任,为权利人和使用者造福,为音乐产业造福。


时间即将把我们带进新一年的曙光。我们憧憬新一年的光辉事业,期待在新一年里和朋友们再展宏图!祝朋友们2021新年快乐!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