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乐产业大会音集协新年首度发声 聚焦“两权”实施与创新服务

2021-01-22 1808

因新冠疫情影响,第八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于121日至22日在线上举办,大会围绕“音乐,无限可能”的主题,以“音乐内容与版权管理”、“数字音乐和新技术”、“跨界合作与泛娱乐”、“艺人经纪及现场演出”、“音乐媒体与综艺节目发展”、“音乐产业与文化投资”等七个板块为议题,邀请国内外音乐产业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疫情之下的全球音乐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与变化。本届大会由国家版权局指导、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主办、无限星空音乐集团承办,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称“音集协”)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应邀参会,发表主题演讲,并参加“金麦榜”主题圆桌论坛。


在“音乐内容与版权管理”板块,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发表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广播和表演获酬权对音乐产业带来的积极意义》主题演讲,阐述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作为连接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对于提升版权收益、降低授权成本、促进作品传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且进一步分析了新《著作权法》确立的广播和表演获酬权在公众消费场所和互联网领域的具体落实对音乐产业发展产生的良性助力。周亚平总结说,“两权”方式下赋予的录音制作者享有的财产利益一定要依靠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去实现,权利人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同时而不失权,并且入会、退会自由,希望所有的权利人尽快加入音集协。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音集协副总干事马继超在“音乐产业与文化投资”版块,发表《2020<著作权法>对中国音乐产业的影响》主题演讲,梳理了新《著作权法》对音乐产业产生的影响;提出了现行《著作权法》对录音制品广播和表演权的缺失,导致权利保护失衡,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并对国际上广播权和表演权保护情况进行介绍;分析了新《著作权法》对我国音乐产业发展将产生的积极影响,对录音制品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的落地实施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音集协副总干事 马继超


在“数字音乐与新技术”板块,大会举办了“从金麦榜看集体管理组织对音乐产业的多元化服务”圆桌论坛。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在论坛上介绍了金麦榜的基本情况并表示,音集协回应广大权利人的需求,通过对线下卡拉OK点唱数据这些有价值的指标分析编制了金麦榜,对音乐产业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雷石CEO马杰、魅KTV创始合伙人杨勇、启韵文化音乐总监雨宗林、街声授权经理张咏馨、著名乐评人流水纪等嘉宾在论坛上对金麦榜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金麦榜以大数据反映市场动向,很好地体现了音乐创作者的价值,是个令人信服的音乐排行榜;金麦榜帮助唱片行业在音乐品质和大众流行之间找到平衡点,对唱片产品的内容打造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作用;同时,金麦榜可以让消费者在KTV第一时间发现最新热歌、便捷地点唱经典老歌,为卡拉OK点唱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服务,并为多店联唱等活动提供可能。大家还希望金麦榜在维度等方面进一步深耕细作,越办越好。“新音乐产业观察”合伙人赵卓主持了论坛。



“从金麦榜看集体管理组织对音乐产业的多元化服务”圆桌论坛 音集协副总干事 国琨发言

疫情之下,音乐产业的发展和版权保护遇到极大的挑战;新《著作权法》赋予了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也提供了良好发展的机遇。音集协积极参与本次大会,为大会贡献了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理论研究和行业实践成果,共商音乐产业发展大计,与广大音乐人一起携手、凝心聚力共谋中国音乐产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