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克服疫情困难,加强管理积极应对,2020年工作再创佳绩——音集协秘书处成功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会

2021-01-29 2261

       2021年1月26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称“音集协”)秘书处2020年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音集协理事长周建潮、党支部书记/监事长刘文和、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副总干事马继超、副总干事国琨及各部门负责人并业务骨干出席会议,其他员工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马继超主持,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并提出2021年工作计划。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对各部门2020年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还就2021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进行部署,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带来严重影响。音集协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二合一”许可模式,维护了卡拉OK市场秩序安定,实现著作权使用费收入2.38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音集协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紧密合作,联合出台措施为经营场所共减免著作权使用费合计9100余万元,履行了党领导下的全国性社团的社会责任。同时,两协会还就集体协商、集体签约加强合作,扩大市场覆盖面,使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2020年,音集协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在新任领导班子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包括各地许可业务人员在内员工队伍已壮大至242人。同时还在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建设、细化分工、引进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许可业务团队进行优化,出台各类制度强化团队,更好地服务于权利人和使用者。音集协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要求,统领各项工作,在宣传实践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上取得显著成效,在实践中创新著作权集体管理理论;坚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非营利性,积极开展集体管理活动;向服务型集体管理组织转型,积极服务会员和使用者,创造和谐共赢的著作权许可市场,使得2020年会员入会与授权管理作品大幅提高。同时,音集协积极处理各类法律事务,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保驾护航;积极参与《著作权法》修订,为录音制作者争取立法权益;推进著作权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传统许可业务提供全新数字化解决方案;强化规范管理,降低管理费比例,实现会员利益最大化;建立宣传系统,改善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的外部环境,加强社会大众对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的了解。



音集协理事长 周建潮


       周建潮理事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向全体员工付出的努力致以谢意,认为协会秘书处2020年工作卓有成效。在总结强调工作亮点同时对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2021年要开拓业务领域,提高管理水平:一、认真研究著作权法修改后给协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具体措施;二、在业务发展、人员增加同时对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加强决策程序管理、加强财务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加强许可团队管理;三、大数据著作权管理平台要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精准收费、精准分配。最后,周建潮理事长鼓励大家:“2021年是艰巨的,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希望大家在国家版权局的支持下、在代理总干事周亚平的领导指挥下,通过大家的努力,提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21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音集协全体工作人员将逆势而上、凝聚力量、扎实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为推动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和音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