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王琪:心上人 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2021-02-24 5932

这个歌手是谁?没见过


      2021年牛年春晚,红着眼眶唱歌的王琪和他的原创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火了。


      这是时隔多年继《冬天里的一把火》《难忘今宵》《相约1998》《传奇》等歌曲后,春晚再次带红一首歌。与之前不同的是,王琪此前并不是个被大众熟知的歌手,所以,这次在春晚上将近四分钟的独唱舞台,也是从侧面印证了这首歌在民间的传唱之广。


歌手王琪


      “歌红人不红的王琪1986年出生在辽宁鞍山市的一个乡村,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在这样的环境里,音乐,舞台这些字眼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是如此遥不可及。初中毕业后,对音乐只有一知半解却具有无限憧憬的王琪在亲朋的资助下凑钱读了一个民办艺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读的连个学历证都没有


北漂”OR“疆漂


      2004年,王琪只身一人开始了北漂生活,辗转于北京的酒吧做驻唱歌手,可现实是冰冷的,一个酒吧的老板告诉他,不要唱你自己的歌,唱昨天那首就挺好


      诺大的北京城没有一个地方能安放他的音乐梦想。2009年,王琪去了新疆,这一呆就是十年,结婚生子,梦想似乎在离他越来越远。


      在新疆,王琪平日里在乌鲁木齐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上班,周末兼职做婚礼主持。这期间他依然坚持创作,写好的歌他就顺手放在网上,等待有识之士的发现。


      有一天,王琪接到了朋友的一个电话:阿达西(新疆话朋友),我在街上听到你的歌了,你火了!


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十七年的漂泊生活终究没有白付。2020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上线,迅速占领了各大音乐平台的榜单榜首,引得短视频的网红主播竞相翻唱,甚至于广场舞大妈之间广泛流传。


      王琪写的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也不例外。这首歌讲述了新疆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镇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是王琪从一位新疆同事拍的可可托海照片里得到的灵感。牧羊人逐水草而四处迁移,养蜂女逐花香而四处酿蜜,他们似乎注定无法长相厮守,人人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对牧羊人和养蜂女而言,这句话仿佛是一道诅咒。


可可托海是不是海?


      随着这首歌闻名的还有新疆的可可托海镇,这个拥有诗意名字的地方私藏了北疆最隐秘的绝色风光,除了新疆人外几乎鲜为人知,在70年代前的地图上都找不到,可谓是神秘莫测。


      而可可托海并非是海,在哈萨克语中可可托海的意思是绿色的丛林,而在蒙古语中则意为蓝色的河湾。除此之外,作为新疆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可可托海还坐拥着世界最大的矿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为国家偿还过外债。


      所以,可可托海不仅有着牧羊人和养蜂女的凄美传说,还有着隐秘而伟大的家国情怀。而王琪将这些蒙尘于历史的故事写入了歌里,生动地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


东北人的新疆魂


      春晚之前,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王琪是谁,只知道这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哭了电视机前的老一辈。


      它的歌词质朴而饱含真情,歌声悠扬而大气,随着冬不拉银珠跳跃般的弹奏,仿佛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让人听完想去那拉提草原喝一勺牧羊人的奶酒,去塔克拉玛干戈壁滩溜一圈骆驼,去伊犁吐尔根尝一口养蜂女的杏花蜜......


新疆伊犁吐尔根杏花沟


      王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不是新疆人,但在新疆十年的生活对我的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你看我的创作基本都会有新疆的元素和味道。你在哪生活过,你写的东西就会有那里的痕迹。


      也许就像他在《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里写到的那样:


你的驼铃声

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

告诉我

你曾来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