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推动上海地区版权许可使用新机制 ——音集协与上海娱协联合举办论坛

2021-04-16 1636


在第21届知识产权保护周之际,416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上海娱协)于上海联合举办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版权许可使用新机制论坛。论坛基于近几年来两协会紧密合作、通过平等协商积极推行集体管理机制、组织实施集体许可的成功实践,在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和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论述引领下,学习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条例,反思和总结卡拉0K领域版权许可使用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前行方向。论坛前夕,恰逢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卡拉0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时、精准地为论坛提供了法理座标和行进导航。


论坛上,上海娱协会长王小明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上海娱协一贯坚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缴纳版权许可使用费的原则立场,以及积极践行行业著作权集体管理机制的实际举措。王小明介绍,上海娱协会员在20182019两年间缴纳卡拉OK版权使用费2500余万元,与音集协许可签约覆盖率达85%2020年为抗击疫情,音集协施行卡拉OK版权使用费减免措施,上海娱协缴费1200余万元,签约覆盖率达86%,版权许可使用局面基本稳定有序。王小明表示,将对标《通知》,坚定贯彻执行两部委主导下两协会合作机制,规范卡拉0K版权领域许可市场秩序,保障经营企业的经营安全和合法权利,为文化娱乐市场的稳定发展不懈努力。



音集协副理事长、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在演讲中表示,两部委的《通知》是卡拉OK领域版权工作的指南,要在著作权集体管理实践中严格落实两部委《通知》,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纠纷,阳光透明开展集体管理工作,做好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纽带,坚持优先协商、集体签约,将与上海娱协紧密合作,把上海模式向全国推广。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专程到会,对两部委《通知》的八项原则作了宣讲和解读,并充分肯定了上海地区版权许可使用的运行模式和推广价值。



在论坛对话版块,市文旅局、版权局、市文旅局执法总队、浦东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庭的相关负责人及区联合会、音集协上海许可办的负责人从不同维度对贯彻两部委《通知》推进集体管理制度等问题发表了见解。论坛上,音集协还向积极参加集体管理、主动缴纳版权许可使用费的企业颁发了首批版权许可使用证。



论坛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共鸣,取得广泛共识。各方一致认为,国家两两部委《通知》既有原则要求,又有具体规范,为各地方的贯彻执行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上海娱协表示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继续与音集协深度合作,并按《通知》要求落实优先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上海地区版权许可使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