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技赋能著作权集体管理模式革新

2021-04-29 1458



      2021年4月27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中国版权科技创新论坛”在京召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及司法、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各行业协会、互联网业界、权利人、法律界专家学者、权利人及版权产业界的代表等受邀参加,围绕“区块链”“大数据”“新技术”“数字版权”“新《著作权法》”等话题展开交流,共商数字经济时代下版权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思路。


      我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应邀参会做主题演讲,就新技术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的运用——大数据平台建设进行了分享。




      周亚平代理总干事介绍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设计初衷,在数据环境下,音集协与时俱进,依托新技术手段,建立大数据平台,使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各项要素完美实现。音集协于2018年7月启动著作权大数据平台建设,并通过专家可行性论证、技术鉴定等工作,于2020年8月21日开始启动公测。随着公测的不断深入及平台的不断完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已在卡拉OK市场落地,在不久的将来会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周亚平着重强调著作权大数据平台应用带来的持续性优势,它通过技术手段精准记录卡拉OK场所点唱次数,实现了数据信息的实时公开,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这是提升集体管理制度公信力的基础。同时,平台的落地将推动卡拉OK行业作品使用规范,为行业整体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发掘新的业务线及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数据平台的推广会让集体管理组织更好地发挥权利人与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在满足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的同时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和繁荣。




      最后,周亚平代理总干事谈到,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实质上就是把集体管理组织的日常工作,进行数字化的优化和转型,使集体管理制度固有的制度功能得到更好地发挥,受到在场嘉宾的关注与认同。正如周亚平代理总干事所言,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数据化,数据问题程序化,程序问题系统化”,技术手段赋能集体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增加全行业的幸福感,促使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实现上升到新的水平的同时,促进音乐产业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