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展望2022:以丰硕实践成果印证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价值

2022-01-18 1213


  2021年是《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是我国版权事业守正创新、谋局发展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深入施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创新成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新一年的工作主题。


  过去一年,我们坚守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初心使命、深入推进“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取得了音集协成立以来历史上最好的成绩。2021年度实现财务总收入38,166万元,相比2020年度财务总收入25,093万元增长52%;其中2021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37,441万元,相比2020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24,364万元增长54%2021年度签约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金额为46,412万元,实现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财务收入29,390万元,相比2020年度卡拉OK财务收入19,857万元增长48%(以上数据最终以审计确认结果为准),创历史新高。


  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的生效,相应的配套规则将会对新修改《著作权法》的落地实施起着重要作用。2022年,音集协将积极参与献言建策,将我们在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中的丰富实践进行科学的总结,贡献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规范中。


  今年,“音集协诉天合案”、KTV使用者诉音集协垄断案这些被社会广为关注的重要案件将迎来终审判决。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司法实践还面临着卡拉OK领域泛权利主体的商业维权泛滥、司法裁判标准不统一、著作权集体管理理论在司法实践中如何正确适用等一系列重要工作等着我们推进。我们将在新的一年继续用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理念指导我们的许可和维权工作,用丰硕的实践成果去印证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价值。


  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的生效实施,录音制作者新增了广播和表演的获酬权。音乐内容产业将因此极大地受益。音集协作为管理录音制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如何将赋予录音制作者的获酬权变成实实在在的版权收益,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音集协早有布局并做了大量工作。


  2022年,协会将集中在线上直播、网播业务、线下的各类公共消费场所等领域分别发力。不久前,音集协会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共同启动了直播中使用录音制品获酬权的费率协商工作,在京召开了第一次协商工作会议。各唱片公司等版权方的代表和直播平台的代表共同就法理依据、付酬主体、付酬标准、付酬方式、监督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今年将继续推进两权的协商和收费工作,力争在这片属于录音制作者版权收益的蓝海将新修改《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则实实在在地落地,在线上和线下两个领域实现全面丰收。


  在备受行业关注的卡拉OK领域,我们将坚决落实两部委《通知》的精神,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来解决卡拉OK领域的版权问题,坚决落实音集协、音著协二合一的版权许可机制,坚持先许可后使用、坚持协商合作优先,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保持密切合作,定期召开音集协、音著协、中娱协三方联席会议,就卡拉OK领域的版权许可和收费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桥梁作用,平衡和稳定卡拉OK市场,争取今年创造出比去年更多的卡拉OK版权收益,造福权利人。


  新的一年,我们继续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并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落地运行作为我们各地许可业务的一项考核指标推行。同时,可供权利人随时查看作品使用数据的应用程序即将上线,卡拉OK领域歌曲点唱的各种信息将会实时同步给所有的权利人。


  新的一年,音集协也将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朝气蓬勃充满战斗力的团队,培养更多优秀的著作权集体管理人才。2022年,既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挑战。我们决不会放过任何机遇,更不会畏惧任何挑战。我们将不负众望,在新的一年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回报时代,造福音乐行业。



本文节选自版人版语《展望2022 | 五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齐发声:2022年将为会员做这些大事》并修改,已获授权。


版人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