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法环境下酒吧行业音乐版权问题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6-04 1276

研讨会现场


      新修订《著作权法》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新法第45条首次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即“两权”),将给音乐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如何落实法律的规定,在保护权利的同时促进文化娱乐行业的发展,建立良性循环的音乐生态圈,如何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建立良好的版权授权秩序,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2021年6月2日下午,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在京召开新法环境下酒吧行业音乐版权问题研讨会,邀请法官、文化执法人员及使用者、权利人代表进行交流与探讨。会议由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主持。

音集协副总干事 国琨


      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首先在发言中就新《著作权法》第45条进行了解读并强调了集体管理组织的高效性,同时分享了音集协目前关于“两权”相关工作的进展,包括推进著作权大数据平台为“两权”业务提供技术支撑等。

音集协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看见音乐、深圳启韵作为权利人代表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数字化表示高度认可,认为数字化管理对于使用者和权利人是双赢的模式。在此基础上,权利人代表们也表达了对“两权”的诸多期待。同时,与会各方还就“两权”分配等问题作了深入沟通。

看见音乐集团华北区VP星球发行总经理 崔冰妤

深圳启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助 李小明


      酒吧、餐饮行业的龙头企业合纵集团(包括旗下胡桃里音乐酒馆、繁花酒吧、苏荷酒吧、18BAN精酿啤酒馆等品牌)作为酒吧行业代表,表明愿意率先遵守著作权法,同时就“两权”的录音使用费计费标准、使用场景的区分、“两权”维权方式等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

胡桃里音乐酒馆代表 高峰

繁花酒吧代表 郭磊

苏荷酒吧代表 何静

18BAN精酿啤酒馆代表 赵节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海娜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通过集体管理,使用者和权利人双方的利益明显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海娜


      最后,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发言表示,音集协将积极履行集体管理组织的职责,充分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桥梁作用,为权利人维权和使用者方便使用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实现权利人和使用者的共赢,促进文化娱乐行业健康发展。

与会各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