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入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竞争垄断十大典型案件

2022-03-17 1254

本文授权节选自公众号: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

编者按:


3月16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竞争垄断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北斗卫星数字新媒体(北京)有限公司诉我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入选典型案例。现转发相关内容。


基本案情


原告北斗卫星数字新媒体(北京)有限公司系VOD点播设备生产企业,原告认为被告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KTV音像作品著作权使用许可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其拒绝签订《许可协议》的行为以及《许可协议》的部分条款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简称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的相关规定,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故诉至法院,要求被告以合理条件与其签订许可使用合同等,并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在中国大陆地区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简称类电影作品)及录音录像制品(简称音像制品)在KTV经营中的许可使用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鉴于原告在履行双方《许可协议》过程中存在违约行为,被告在此前提下考虑原告具有不良信用记录等情况,拒绝与其签约,具有正当理由,没有产生阻碍或限制竞争的效果。《许可协议》中关于原告应提示KTV经营者向被告支付著作权使用费等约定的目的在于协助被告收取著作权使用费,亦没有产生阻碍或限制竞争的效果。故被告的涉案行为未违反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的规定,据此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专家点评:


本案明确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属于《反垄断法》上的经营者,从涉案领域的特殊性出发作出了与先前判决一致的相关市场界定,并基于集体管理组织的唯一性和重要性而认定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以竞争损害为标准对被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了合理性分析,将被许可方的违约行为和失信情况认定为拒绝交易的正当理由,将基于双方自愿而订立且不违背法律规定的合同义务排除认定为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本案的争议问题既包括著作权法问题,也包括反垄断法问题,与我国法院之前同类案件的判决思路一脉相承,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认定提供给了较为完整和清晰的分析方法。

时建中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扫 码 查 看 本 案 判 决 书

案号:(2018)京73民初1527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