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取得五方面成果 社会满意度得分80.61分!

2022-04-24 1402

本文授权转载自:版人版语


(左二往右)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副局长何志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国家知识产权局供图)


4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通报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五方面成果。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副局长何志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赖名芳摄)


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满意度得分80.61分。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创新主体广泛认可。一是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位居全球第12位,连续9年稳步提升。在版权领域,2021年我国作品著作权登记量达到398.4万件,同比增长20.1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28万余件,同比增长32.34%。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正式实施,查办侵权盗版案件2957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9.7万条。三是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版权产业增加值达到7.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占GDP比重达到7.39%。四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文件,部署16项改革举措。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五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有序开展。202110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我国正式加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条约将于递交批准书三个月后,即202255日对中国生效。



(赖名芳摄)


发布会上,王志成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马拉喀什条约》生效后将会为我国视障人群带来哪些方便和影响?问题时表示,《马拉喀什条约》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马拉喀什条约》的受益方不仅包括视力残疾人,还包括由于视觉缺陷、知觉障碍或身体残疾等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正常阅读的群体。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我国现有视力残疾人约1732万。我国阅读障碍者的数量可能会更多。《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后,将极大丰富我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展现我国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充分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下一步,国家版权局将做好《马拉喀什条约》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制定切合中国实际的实施办法,加强对被授权者的指导和监管,规范作品无障碍格式版的制作和提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无障碍图书联合会加强合作,推动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把《马拉喀什条约》对阅读障碍者的支持落到实处。


会上,王志成还向记者介绍了我国政府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对于冬奥版权保护工作所做的努力。他表示,为营造良好的奥运赛事版权保护环境,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保护版权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20221月至3月,国家版权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主要从两个方面加强了监管:一是整治未经授权通过广播电视、网站(APP)IPTV、互联网电视等平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重点打击短视频平台公众账号未经授权提供冬奥赛事节目盗播链接、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以及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未经授权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二是加强对电商平台等重点网站(APP)、比赛场馆周边等重点区域、商品生产集中地和销售集散地等重点市场的版权巡查,打击各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在这个行动期问,我们建立涉冬奥侵权快速反应处置机制,采取7×24小时工作模式及时快速移送、处置相关侵权线索,同时加强涉冬奥版权保护共治格局建设。截至2022315日,各视频、社交、直播、电商及搜索引整平台接到各类权利人通知后共计删除涉冬奥侵权链接110770个,处置侵权账号10072个。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5万人次,检查实体市场相关单位8.9万余家,有效保证了冬奥版权保护秩序。目前,国家版权局等六部门正在联合挂牌督办一批涉冬奥侵权盗版重点案件,相关进展国家版权局还将适时公布。



版人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