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开创行业合作新局面 ——音集协与长沙市酒吧、KTV商会就使用背景音乐版权许可达成协议

2023-02-22 1261


新闻转载自:长沙新闻

长沙广电新闻中心全媒体记者 周娅婷

为推进新《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关于录音制作者表演获酬权的有效落地,推动酒吧行业使用背景音乐依法支付著作权使用费,建立行业良好版权秩序,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主办的“营业场所使用背景音乐相关法律问题培训交流会暨长沙市酒吧行业集体签约仪式”于2023年2月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长沙市酒吧、KTV商会会长彭登及长沙市十余家知名酒吧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新《著作权法》增设的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进行集中学习,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大队工作人员为与会代表深度解读了营业场所播放背景音乐的版权问题及法律条款。




为增进大家对音集协具体工作的了解,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详细介绍了音集协的工作职责和职能,他表示,“著作权集体管理是有效解决营业场所使用背景音乐版权的途径,感谢行政执法部门和酒吧、KTV商会的支持。音集协始终坚持协商优先,集体协商,积极听取使用者及行业组织的建议,要实现权利人合法权益,也要保障使用者权益,期待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建立起良好的版权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长沙市酒吧、KTV商会会长彭登在随后的发言中对长沙市酒吧行业的经营现状和未来展望进行了说明。他强调行业企业应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希望音集协考虑到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台切实的优惠政策,确保行业稳定发展。活动中,音集协根据长沙市酒吧行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与长沙市酒吧、KTV商会达成共识并签订了背景音乐使用的合作框架协议。长沙酒吧行业龙头企业诺湘集团、贰麻酒馆、playhouse等就交纳和收取录音制品使用费与音集协达成一致,签订了录音制品使用费付酬协议。

自新《著作权法》施行以来,音集协积极推动保护录音制作者权利的措施落地,与各行业的使用者进行交流协商。目前,已与酒吧、商场、音乐节、超市、零售、大型体育赛事、展览等行业的使用者达成版权合作。本次在长沙市举行的交流和签约活动开拓了音集协与酒吧行业协会良好合作的新局面,对音集协全面开展保护录音制作者表演获酬权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