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琨:音集协继续贯彻落实两部委《通知》精神, 在“后疫情时代”为卡拉OK产业服务

2023-03-01 739

2月22日,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和(日本)远藤实歌谣音乐振兴财团主办、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JASRAC”)和(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提供支持的第九届中日音乐著作权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的主题为“新冠疫情对文化内容产业的影响——以音乐为中心”,国家版权局二级巡视员、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出席研讨会,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日两国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乐作者、高校以及相关产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我会副总干事国琨女士受邀以“疫情下的卡拉OK产业与著作权集体管理”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从疫情对卡拉OK产业的影响、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面对疫情采取的措施以及卡拉OK产业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Guo K_Fixed.png

音集协副总干事 国琨


国琨介绍,近年来在疫情影响和年轻人消费习惯转变的双重冲击下,卡拉OK市场发生了严重萎缩。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音集协采取了一系列的方式降低了疫情给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带来的影响,取得了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收入连续三年上涨的成绩。首先,依靠国家版权局和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政策指导和支持,在音著协、各级娱乐行业组织的协调下,音集协与卡拉OK使用者进行集中谈判和集体签约,逐步提高了与全国各地KTV场所的签约覆盖率,增加了版权费收入。第二,音集协与音著协一起为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技术服务商制定减免政策,以纾解各方经营压力,增强行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后,音集协还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周期,提高许可效率,让使用者得以更便捷地获得许可。目前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和经济复苏,卡拉OK行业也逐步回暖,通过技术的变革转型升级的卡拉OK娱乐体验将会把更多年轻人拉回KTV消费群体,而移动卡拉OK、智能卡拉OK和家用卡拉OK等领域也方兴未艾,卡拉OK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新的发展形势也为音集协卡拉OK著作权许可业务带来新的挑战,如何提高中小城市KTV的著作权使用费支付意愿、如何平衡权利人与使用者的利益、如何拓展卡拉OK领域新业务和新市场等问题有待行业各方共同努力解决。音集协将继续严格依照我国《著作权法》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开展工作,贯彻落实《通知》提出的八项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践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职能,为知识产权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其他与会嘉宾也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见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女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音乐产业的影响巨大,其中现场活动收入因活动的取消、缩减和延迟而大幅下降,而录制音乐收入也受到影响,但得益于数字网络传播,该影响得到一定程度缓和。

日本国士馆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客座教授、数字好莱坞大学特聘教授上原伸一教授以“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对日本著作权法产生的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指出,疫情对日本著作权法的主要影响体现在“以授课为目的向公众传送权的限制规定的提前实施”和“图书馆相关的权利限制的扩大”等方面。

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常务理事增田裕一先生介绍,JASRAC 2020-2022年表演、录音和广播音乐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收入均低于2019年,但网络音乐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收入大幅增长。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朱严政先生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音著协许可工作产生的严重影响及协会的应对措施。

日本音像软件协会知识产权法务部原部长酒井信义先生分析了日本录像产业规模,表示相对于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日本录像制品的销售和租赁市场规模均有下降、视频发布市场规模基本保持平稳。

日本作曲家、吉他演奏家、音乐制片人太田雅友先生介绍了疫情对日本创作者的影响,表示受CD销售量下降的影响,创作者收入大幅缩减,使他们转向通过网络传播作品获得收入。

中国作曲家、作词家、歌手赵鹏先生则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词曲作者的收入受到了影响,而音著协定期分配的许可使用费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一定保障。


 合照.png

从左到右顺序依次:朱根全、国琨、邓玉华、许炜、刘平、朱严政、赵鹏


在提问环节,与会嘉宾和参会成员对各国著作权法的不同规定及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上原伸一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