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副总干事国琨出席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深入探讨数字音乐行业的自律和发展

2021-06-07 428


6月1日,由国家版权局举办的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本次大会以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吸引了版权相关从业者、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司法部门以及高校专家等各界代表参会,就网络版权保护和发展工作年度热点进行广泛交流。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在本次大会上主办的“聚焦版权生态,打造数字音乐产业新格局”论坛,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女士受邀出席,围绕“加强数字音乐行业自律,鼓励差异化发展”的主题与高校专家、行业从业者和知名音乐人代表展开深入探讨与分享。


音集协副总干事 国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张丰艳(右1)、音乐人 周明聪(左1)、音集协副总干事 国琨(左2)、音著协副总干事 范永刚(左3)

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孙建红(右3)、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 熊文聪(右2)


副总干事国琨认为:“数字音乐平台的版权音乐自律,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关键词是许可,对于专有权使用者应当遵循“先许可后使用”,对于获酬权使用者应积极履行付费义务,数字音乐平台在开展业务前应当先解决版权问题。另一个关键词是定价,有付酬标准的要遵循付酬标准,没有付酬标准的要与权利人和集体管理组织平等协商价格,不能由平台单方定价。同时,自律也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和执法,离不开合理、可操作的配套制度,权利人的权利才能落到实处。



对于鼓励音乐的多样化发展,国琨讲到,新的著作权法增加了录音制作者的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这两项权利将扩展录音制作者的收入来源,61日开始不论是商场、酒店、餐厅、酒吧等营业场所,还是广播电台、电视台,乃至互联网直播平台都需要向录音制作者支付报酬。这将极大鼓励录音制作者投入激情、物力、财力去制作满足这些场景的音乐录音制品,我们可以期待,这两项权利保护的好,能大大激发创作者的创作动力,音乐产业将迎来新的繁荣。为了“两权”实行后得以有效行使,音集协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包括市场调研、费率研究、普法宣传以及与使用者谈判等,已经有使用者行业龙头带头倡议尊重录音制作者两权,并向权利人交费。近年来,音集协通过技术手段赋能,不断提升数据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在数据透明度有保障的前提下,集体管理组织可以促进权利人和使用者在一个健康有序的秩序下达到共赢。在国家版权局的领导下,音集协将充分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积极作用,与产业同仁一起抓住在新《著作权法》带来的契机,共同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的新繁荣、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