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直播使用音乐录音制品付酬标准协商工作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2-04-02 546

2022年329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集协)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数协)在京联合召开第二次“直播使用音乐录音制品付酬标准协商”工作会议。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议由中国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主持。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音数协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数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阳、中国音数协唱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唱工委)副主任委员刘鑫、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中国唱片集团、滚石唱片、福茂唱片、启韵文化、无限星空、大象音乐、正大国际、摩登天空、街声、看见音乐、风华秋实、相信音乐、发现梦想、孔雀廊、海葵音乐等版权方代表,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快手、咪咕音乐、华为音乐等平台方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首先发言表示音数协有义务推动制定平衡各方利益的付酬机制和行业规范。直播行业产业链关系复杂,录音制品付酬对直播行业和社会影响大,因此音数协认为付酬标准的制定和颁布应该遵循谨慎务实的原则,考虑多方诉求和利益,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推进。



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随后,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简要回顾了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方案。平台方和版权方对于方案中涉及的付费场景问题、曲库问题、计费维度问题、权利人的版权费分配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


中国音数协唱工委副主任刘鑫表示希望头部直播平台能够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带动行业标准的建立,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中国音数协数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阳提出希望接下来各方将加强沟通,以更快速、稳妥地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音数协唱工委副主任刘鑫



中国音数协数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阳


中国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从法律方面深入剖析了获酬权的特点,表明通过集体管理组织与使用者的协商,一方面能够为权利人争取平等的谈判地位,另一方面能够为使用者提供便捷的解决问题的渠道,是最公平、经济的解决获酬权版权问题的方式。下一步,双方需要尽快确定费率协商的时间表,并为权利人在谈判过程中已经发生的利益损失提供保障。



中国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此前,“直播使用音乐录音制品付酬标准协商”工作一次会议已于20211221日成功召开,会上与会各方就中国音集协代表权利人提出的《关于录音制品获酬权付酬的初步方案》、付酬主体、付酬标准、付酬方式等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