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2023-03-31 1362

2023年3月29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理事长周建潮主持,19位理事出席本次会议,符合协会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监事长刘文和及两位监事列席会议,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All.png

会议现场


会上,代理总干事周亚平首先向理事会汇报了协会2022年的总体工作情况。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全年财务收入达到45465万元,会员数量增长到553家,共代表1511名权利人,管理音乐电视作品超过35万首。2022年,协会继续认真贯彻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二合一”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并与全国各地的139家娱乐行业协会建立或维系合作关系。协会还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在营业场所背景音乐、网络直播和互联网短视频等新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业务领域著作权使用费收入超过3000万元。在全国多个省市使用者的支持下,协会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成功试运行,协会业务管理迈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坚实一步。以版权使用费标准作为判赔依据的“新思路”司法实践效果显著,对于卡拉OK版权市场的规范发挥了重要的市场指引作用和法律效果。“天合案”等涉及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原则和协会发展的多个重大案件均取得了终审胜诉,推动了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理论发展和制度完善,为协会走向广阔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Zhou YP.png

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作工作报告


理事会对秘书处2022年的工作和业绩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代理总干事周亚平2022年的工作评定为优秀。

财务总监徐军就提交理事会审议的《2022年财务决算及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和《关于2022年度卡拉OK许可业务管理及运营成本扣除比例的决议》作了说明,并向理事会报告了2022年度各领域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和分配细则。


Xu J.png

财务总监徐军作财务议案说明


协会秘书处还向理事会提交了供审议的《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6-2022)》和《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2016-2022)》。

与会理事对上述报告和议案进行了问询和讨论,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财务决算及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关于2022年度卡拉OK许可业务管理及运营成本扣除比例的决议》《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6-2022)》《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2016-2022)》以及2022年度各领域许可业务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以及分配细则。


Zhou JCh.png

理事长周建潮讲话


理事长周建潮在评价协会秘书处2022年的工作时表示,2022年协会秘书处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互联网直播和广播、表演获酬权领域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对于新一年的工作,周建潮提出要求说,要在巩固传统卡拉OK市场的前提下,在营业场所背景音乐和网络直播等录制音乐使用新领域做出更大成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大数据平台的应用;要进一步加强同会员的沟通和服务;继续严格规范业务管理。

周建潮在总结第二届理事任期内工作时提出,在以周亚平同志为首的秘书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一系列的有效工作,实现了“去天合”的目标,清除历史积弊,使协会工作拨乱反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冠疫情流行的三年里,协会收入连年增长,成绩斐然,协会的对外形象和内在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转变,让集体管理制度的效能开始显现。他表示,这是协会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国家版权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一步协会将在国家版权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尽快召开会员大会,圆满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