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天津市卡拉OK领域版权保护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3-04-24 754

2023年4月14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委宣传部版权处组织召开天津市卡拉OK版权保护工作研讨会,天津市委宣传部版权处李文卫处长、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天津市高级人民法案知识产权庭刘震岩副庭长、天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刘艳副庭长及天津市和平区法院朱弘等法官、天津市文化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天津市娱乐业协会的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就卡拉OK经营行业的诉源治理、统一裁判标准、规范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有效化解纠纷实现定分止争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


图片01_Fix.png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李文卫处长介绍了天津地区卡拉OK经营市场的现状和卡拉OK领域版权纠纷频发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其后周亚平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在全国卡拉OK版权市场所做的大量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卡拉OK经营市场历来是版权纠纷集中爆发的热点领域,大量的版权纠纷也是长期困扰卡拉OK使用者、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司法机关的难点问题。所以,为了解决海量的卡拉OK版权使用者无法面对海量的著作权人点对点获得授权的困境,有效地化解纠纷,我们应该积极落实《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精神,“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问题”,将纠纷统一在国家版权局公告的《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费标准》项下,从而捋顺卡拉OK市场各方主体的相互关系,建立统一标准的版权市场交易秩序,让各义务主体提前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实现社会管理成本的最优化


其后,刘震岩副庭长、刘艳副庭长以及朱弘法官均就天津市卡拉OK经营市场版权纠纷的现状交换了意见,天津市文化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天津市娱乐业协会的负责人和代表也相继发表了讲话。大家在发言中均赞成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来解决卡拉OK领域的版权问题,认为统一在使用费标准项下的裁判规则可以正确引领市场预期,有效化解纠纷,使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逐步趋于安定和规范,从而实现案件数量大幅度减少,诉源得到根本性的治理。


本次研讨会不仅展示了天津市司法机关和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更为天津市卡拉OK经营市场的版权纠纷提供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有助于推动天津市卡拉OK领域版权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并对卡拉OK领域的长治久安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天津市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在切实保护音像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鼓励作品在卡拉OK市场中的合法传播,促进整个文化市场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