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召开第九次会员大会

2023-05-25 1094


2023年5月23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在京召开第九次会员大会,全国40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及个人会员或其委托代表到场出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周建潮主持,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列席会议。


主席台2_1.png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向大会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自2016年换届以来,音集协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敢打敢拼,奋发有为,守正创新,经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艰苦努力,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实现了逆势翻转,清除了协会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开拓了集体管理事业的崭新局面。他在工作报告中,以去天合、建渠道、音集协浴火重生,抗疫情、获金奖、版权费持续递增,靠法律、平乱局、化纠纷稳定市场,谋两权、组对话、短视频直播破冰,分配涨、会员增、权利人收入攀升,除弊端、抓党建、规范制度、严明纪律,大数据效率升、数字化管理转型和未来工作规划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对音集协七年来的工作作出详尽、严谨、务实、全景式的总结,并勾画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Zhou YP.png

周亚平向大会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其后,财务总监徐军向大会作《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并就《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VOD商、迷你KTV、IPTV、教科书法定许可、海外许可业务分配方案》《互联网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营业场所背景音乐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作了说明,监事长刘文和向大会作《第一届监事工作报告》,副总干事马继超向大会介绍《第三届理事选举办法》《第二届监事选举办法》,副总干事国琨向大会介绍第三届理事候选单位和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候选人。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一届监事工作报告》《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VOD商、迷你KTV、IPTV、教科书法定许可、海外许可业务分配方案》《互联网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营业场所背景音乐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名额分配方案及产生办法》《第二届监事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第三届理事、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第二届监事选举。


举手投票.png

会议现场


经选举,周建潮当选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周亚平当选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永革当选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佛山市顺德区孔雀廊娱乐唱片有限公司、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乐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新二十一东方艺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太合音乐集团、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瑞凯知识产权代理(上海)有限公司、福茂唱片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正东音乐娱乐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索尼音乐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竹书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华纳唱片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二十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风华秋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无限星空音乐有限公司、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和周建潮当选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刘文和当选第二届监事长,刘光涛、崔婷琪当选第二届监事。

最后,周建潮代表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会的全体理事和第二届全体监事感谢会员们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充满矛盾和利益冲突的工作。音集协依靠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依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靠灵活运用法律武器、依靠广大会员的理解和支持,在过去7年间取得了突出成绩。对第三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周建潮提出五项工作要求:一是确保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依法合规,要严管收费队伍、稳定市场秩序,提高著作权使用费收入;二是积极开拓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领域,构建稳定业务模式,形成该领域许可规范;三是进一步推动著作权大数据系统的落地使用,造福权利人和使用者;四是提高协会的运营管理水平,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权利制衡监督机制,严格控制成本,压缩成本比例;五是培养一支热爱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有专业能力、敬业精神且严于律己的年轻骨干团队。


Zhou JC.png

周建潮作总结发言


会员大会后,音集协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总干事周亚平提名,会议审议同意马继超、国琨担任副总干事,徐军担任财务总监。会议审议通过协会与总干事周亚平的劳务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