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参加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聚焦音乐公播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2023-05-29 1495

2023年5月1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北京音乐产业园联合承办的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办。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出席论坛,副总干事国琨在论坛发表“中国音集协十五年发展与音乐产业版权保护”主题演讲,许可部主任王斌主持“音乐公播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分论坛讨论会。

 

全景.png

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活动现场


在“中国音集协十五年发展与音乐产业版权保护”主题演讲中,国琨向参会嘉宾介绍了音集协主要工作领域及业务情况,分享了音集协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她表示,音集协未来将坚持以会员为本,秉持透明公开的原则,发挥好权利人与使用者之间的纽带作用,帮助权利人行使其难以行使的权利,平衡使用者的利益,反映行业诉求,维护好行业秩序。

 

Guo K.png

音集协副总干事 国琨


在“音乐公播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分论坛上,许可部主任王斌向嘉宾们介绍了新《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增设的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及其给音乐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嘉宾们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了分享。


 Wang B.png

音集协许可部主任 王斌


北京金音睿合商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果为民就“场景音乐如何生产及现有音乐如何适应场景化应用”分享了从业二十余年的经验。中国商业空间环境音乐版权解决方案及设计创导者戚渊认为音乐产品不同于其他实物类产品,呼吁广大音乐人能够尊重音乐本身、尊重音乐版权。厚方集团(HFG)首席运营官于华认为中国的公播市场潜力巨大,应该聚集国家、行业和从业者的集体力量,培育市场的知识产权意识。太合音乐集团Lava事业部总经理高善学从市场角度和客户心理角度分析如何建立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在尊重版权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能服务品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音乐系教授张丰艳以学者的视角分享了全球各国对于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的保护现状及国际上的有益经验,希望大力推动对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国人的版权意识。


 Guo WM.png

北京金音睿合商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果为民

 Qi Y.png

中国商业空间环境音乐版权解决方案及设计创导者戚渊

 Yu H.png

厚方集团(HFG)首席运营官 于华

Gao SX.png 

太合音乐集团Lava事业部总经理 高善学

 Zhang FY.png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音乐系教授张丰艳


论坛一致认为,音乐公播行业应建立行业同盟,规范行业标准,践行行业自律,并要加大著作权相关法律法规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模式的宣传力度,为该领域开拓一条发展出路。论坛上,果为民代表音乐公播行业发出倡议:从业者共同遵守著作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促进音乐产业繁荣健康发展(倡议书见文末)。


Zhou YP.png 

音集协总干事 周亚平


最后,周亚平进行总结发言表示,音集协一直以来都致力于背景音乐合法化、正版化使用,希望未来大家加强与集体管理组织联系,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作用,共同为音乐产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合影.png

论坛后嘉宾合影


倡议书

 

遵守著作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抵制使用侵权作品,接受政府相关部门指导和监督,加强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合作。

共同努力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促进作品传播,充分发挥音乐对繁荣相关产业的促进作用。

尊重音乐的价值,反对为排除竞争对手而进行低价竞争,自觉维护公播行业整体利益、维护版权方合法权益。

遵循公平竞争原则,不得贬低同业内其他公司的产品、服务或声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本行业的监督,自觉履行企业各项社会责任,共同促进音乐公播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