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会将启动诉讼维权活动--三百家京城KTV业者黄金周收到付费最后通牒

2008-09-27 2763


      经历了十一黄金周的火爆,京城KTV业者在享受收获喜悦的同时,似乎也应该好好重视一下启动已久的卡拉OK版权收费问题了。


      9月27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称“我会”)以告知函的形式向京城首批三百家KTV发出了缴纳卡拉OK版权费的最后通牒。告知函明确表示已对侵权使用卡拉OK的行为进行了取证,并要求KTV经营业者务必于10月10日之前主动办理付费手续,否则,我会将以诉讼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这是我会发出的第一批告知函,后续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侵权业者会收到此函。


      随着2008年5月28日我会正式成立,中国卡拉OK版权收费工作打开了新的篇章。作为卡拉OK版权收费的合法主体,我会的成立使众多卡拉OK免费午餐的享用者失去了拒绝付费的托辞。为了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我会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联合众多国内外唱片公司和音乐出版公司及版权行业相关人士共同声讨盗版行为,呼吁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对全国进行抽样调查,根据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在原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收费优惠政策,鼓励营业者积极付费;为了方便全国各地使用者付费,我会委托天合文化集团及其设立在各省的服务机构收取著作权使用费。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卡拉OK经营业者主动向我会缴纳了版权使用费,但仍存在一部分卡拉OK经营者观望或者拒绝付费,卡拉OK版权收费工作还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会正在积极酝酿着一场大规模的诉讼维权行动,上述告知函正是这一维权行动的开端。


      此次维权行动计划以北京为试点,对拒绝付费的侵权使用者,将追究其侵权的法律责任。目前,我会已完成北京地区的卡拉OK侵权行为取证工作,并计划于10月中旬对首批一百家侵权KTV正式提起诉讼。我会希望这次的诉讼活动能够促使卡拉OK经营业者主动付费。如果仍有拒绝付费的,我会将继续进行第二批、第三批的诉讼活动,直至所有经营业者都依法付费。我会也希望通过北京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国的收费工作,同时不排除对其他省市启动诉讼活动。



音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