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务院法制办、国家版权局关于著作权法修订来我会调研

2015-10-19 4200

    2015年10月13日,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王振江司长及国家版权局政策法制司王自强司长一行来我会就著作权法修订进行调研。我会常务副理事长、总干事王化鹏、副总干事马继超、刘文和等参加调研会。部分音像权利人代表、使用者代表、法律专家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振江司长首先就调研的目的进行了简要发言:此次调研是要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如:协会的基本情况、运营情况、使用费的分配情况、维权诉讼情况以及延伸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等问题,为著作权法修订做准备,使修订的著作权法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前瞻性,使各方面都能够基本满意。

    王自强司长在发言中讲到:修订著作权法是集体管理组织非常关注的问题,音著协和音集协这两家是有典型性的,他们关注版权问题、制度问题在修法后如何体现权利人、使用者和集体管理组织三方面的关系。

    接下来马继超副总干事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并就运营中存在的法律诉讼问题、分配问题、延伸集体管理问题以及协会需要解决音像权利人的广播权和表演权问题,表明了协会的观点和建议。

    王化鹏总干事从集体管理的实际工作出发,就著作权的大权力和小权利的管理讲到,要保障小权利的利益,必须有集体管理的办法才能实现,著作权法是要平衡各方的利益关系,在实际中有人反对,说这是垄断,这主要是对小权利利益保障的不了解,这需要完善法律制度,要让制度向前走。

    在调研会上音像权利人代表、使用者代表、法律专家也纷纷发言,就延伸的集体管理制度、赋予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权和表演权、通过集体管理组织维护使用者权益、加强对集体管理组织的监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王振江司长在总结发言中讲到:大家在会上对修法提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得到了很多的信息,我们会认真研究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使著作权法相关条款的修订,更加符合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音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