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协会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座谈集体管理司法审判

2017-03-15 2399

      为了加强与司法机关的相互了解和沟通,2017年2月23日,由协会副总干事马继超带队,协会法律顾问及驻广东省首席代表卢耀华等一行四人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进行交流访问,与知产法院的法官进行了座谈。知产法院党组成员兼副院长黎炽森、著作权审判庭负责人郑志柱等四名法官热情接待了协会到访人员。


      副总干事马继超首先介绍了协会开展集体管理工作的情况及在司法实践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就法官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协会驻广东省首席代表卢耀华重点介绍了广东省的KTV著作权许可进展,以及维权诉讼情况。在了解协会的情况后,黎炽森副院长对协会的许可工作和诉讼维权工作提出了务实和良好的改进意见,之后,双方还针对个体权利人商业性维权问题交换了意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集体管理工作对权利人和使用者至关重要,广东是我国经济发达省份,是集体管理工作的重点地区,虽然卡拉OK版权费收费额连年全国第一,但也还面临诸多问题,各方应携手共建,促进行业有序发展,司法实践也应该引导和促进集体管理制度的健康发展。


      协会近几年对拒绝缴纳版权费的KTV经营者提起了诉讼,同时,个体权利人商业维权案件也层出不穷,目前全国各地法院受理了大量这样的案件。法院的判决虽然只针对个案,但却起到社会导向作用。本次交流是协会继2016年底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座谈的又一次交流,这种沟通加深了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对促进集体管理工作的开展是极为有益的。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