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IFPI 2018全球音乐报告发布

2018-04-27 17816

全球录制音乐收入增长8.1%


  1. 1.76亿的付费订阅流媒体用户拉动流媒体收入增长41.1%,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
  2. 继15年收入下降后,实现连续第三年增长
  3. 产业还在继续为音乐争取数字市场中的全面公平价值

      

      2017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增长8.1%,是IFPI自1997年开始追踪市场以来连续第三年实现增长。IFPI 《2018全球音乐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行业总收入为173亿美元。


      流媒体仍然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并且首次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同比增长41.1%,付费订阅流媒体用户数达1.76亿。流媒体在录制音乐总收入的份额达38.4%,流媒体的增长抵消了实体收入5.4%的下滑和下载收入20.5%的下降。去年数字收入首次占到了总收入的一半以上(54%)。


在继15年的收入大幅下滑后,行业连续第三年增长。尽管出现了这种上涨趋势,但2017年的收入仍然只有1999年市场高峰期的68.4%。



  

     IFPI首席执行官弗拉西斯.摩尔女士表示:“2017年对音乐行业来讲是无比令人激动的一年。唱片公司的努力和投入让精彩纷呈的杰出艺人得以接触到世界各地的乐迷,丰富乐迷的生活,为乐迷享用音乐提供日益多样和身临其境的方式。”




      “行业正处于复苏阶段,但很明显距离成功还很远。”摩尔女士解释说:“唱片公司依然在不懈努力以使行业重新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为此,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价值差距问题。 这不仅对于音乐在当下的全球市场中蓬勃发展至关重要,更能为未来的音乐发展创造合理公平的环境。”


      唱片公司通过持续不断的投资努力推动产业恢复增长,它们不仅投资艺人,还要对数字化创新进行投资,来丰富全球乐迷的体验。


      除了挖掘培养艺人外,唱片公司还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市场增长,并投资构建了系统,用来交付、管理及跟踪音乐在全球的传播。这些合作不断出新,乐迷如今可以在多种服务和平台上使用音乐。这助推拉丁美洲的收入增长17.7%,亚洲和澳大拉西亚增长5.4%。


      音乐如今能够在全球各地以不同的形式被消费,唱片公司仍然要致力于为音乐寻求全面而公平的价值。其中最重要的是,需通过立法来解决价值差距问题,即一些数字平台通过使用音乐为自身带来的价值与回馈给音乐的创作者和投资者的价值之间的不匹配。


关于价值差距:


      某些数字平台滥用有关网络责任的版权法律,声称他们对其向公众提供的音乐不应承担责任。 今天,YouTube等服务商,已经发展成为了成熟的按需提供音乐的平台,但还在以这类法律作挡箭牌,声称对其网站上发布的音乐不承担法律责任,并拒绝像其他数字服务商那样获得正规的音乐授权。


      需要通过立法来确保版权责任法律得到正确的适用,让这类平台不能再借口未获得授权就肆意传播音乐。音乐界一致呼吁决策者采取行动。


有关IFPI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是代表全球唱片业的国际性组织,其会员包括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唱片公司,同时还在57个国家有关联组织。国际唱片业协会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增进录制音乐的价值、保护录音制作者的合法权益、拓展录制音乐的商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