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会员风采丨音乐致敬英雄,想知道《你是怎样的人》

2020-03-04 2066

疫情来袭,危难面前,总有勇敢的人挺身向前。

不惧风险,使命在肩,战场上没有逃兵。

你是怎样的人?

你是父母、孩子、伴侣……

你是亲人牵肠挂肚的人,

千言万语,化为一句,

你是我们期待平安归来的人。


      疫情仿佛一场大考,突如其来让人毫无准备。但有一群人,面对国家的爱与责任,他们义无反顾,奋勇向前,他们就是“战疫”一线的医护天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派出数百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守望相助。在这场没有标准答案的考试中,他们用最扎实的专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考试”仍在继续,不到最后绝不松懈


      “考场”之外,音乐人也心系前线,他们以音乐传递情感,向最可爱的“抗疫”战士送上最诚挚的敬意。2月17日,由江西作家黎隆武和作曲家田信国联袂创作,著名歌唱家祖海真情献唱的公益MV《你是怎样的人》正式推出


点击:《你是怎样的人》欣赏歌曲MV


      作为我会的会员,歌曲词作者黎隆武老师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有很多镜头深深地打动着人们:逆风而行的医疗队,神速建成的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脸上鼻梁上被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乃至血痕,钟南山和一众堪称民族脊梁的一线战士坚毅的眼神……“这些无不都在诠释什么叫‘向死而生’?什么叫为苍生抱薪!



      用音乐传递正能量,用每一帧讲述不为人知的故事。当音符化作一幕幕画面:




      我们看到了人性之美,也读懂了音乐人的用心,这是记录,也是国人难以磨灭的共同记忆。

      一首好歌离不开音乐人们的共同努力,近期接连创作了《中国答卷》、《待到雨过天晴后》等“战疫”新歌的词曲作家田信国老师拿到《你是怎样的人》的歌词后怦然心动,一气呵成的完成了曲的创作。在他看来,这次冲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女性占绝大多数,与当年抗洪主要是男军人的激情与刚毅不同,这首词在自问自答中轻轻诉说情感,温暖走心。


      著名歌唱家、九八抗洪歌曲《为了谁》的演唱者祖海老师看到歌稿后,仿佛又重温了九八抗洪的熟悉画面。她希望把这首“抗疫”歌曲做成当年抗洪歌曲《为了谁》的姊妹篇。



歌唱家祖海在录唱《你是怎样的人》


      听说制作《你是怎样的人》有需要,张湧、李响、水成等新老音乐家带着大提琴、小提琴、吉他等乐器,顶着“疫情”来到录音棚赶录音乐。水成为作品编曲、录音、混音夜以继日,不辞辛苦。江西旅日青年二胡演奏家田宇更是在东京录好伴奏中的二胡音乐,并专门录制了二胡版《你是怎样的人》,以弓弦“声”援祖国。年轻电视人刘祥锋加班加点义务制作MV,无怨无悔。书画家赖云、书法家魏婵也分别为歌曲热情地设计、题字。


      就像黎隆武老师说:“我们希望能够创作一部文艺作品,献给这些奋不顾身的‘抗疫’战士和共克时艰的伟大人民。”


疫情之后,春暖花开

盼英雄归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