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创新联动机制福建树立卡拉OK五位一体版权保护马尾方案

2022-06-10 1249

5月31日下午,在新《著作权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在福建省福州市主持召开了卡拉OK行业著作权侵权预防和保护“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振泉、马尾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田峰、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质监总工程师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史冬冬、马尾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荫侬等出席会议,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通过视频参会。


发布会.jpg

发布会现场


会上,马尾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沈镇友在介绍了马尾法院关于卡拉OK行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审理情况后提出,为解决卡拉OK行业著作权侵权事件易发频发、侵权人法律意识淡薄、多次被诉对抗情绪强的矛盾,马尾法院、马尾新闻出版局、马尾市监局、马尾文体局和音集协五方创新联动机制,在综合考虑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卡拉OK行业发展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以职责为依托,共同创设卡拉OK行业著作权预防和保护“五位一体”合作机制,推动卡拉OK行业司法、行政执法和集体管理组织版权保护“三轮驱动”,助力卡拉OK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为自贸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国琨副总干事在发言中提出,近年来音集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落实两部委《通知》精神,积极与各地政府管理部门、司法机关协调合作,提高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本次五方建立“自贸区卡拉OK行业著作权侵权预防和保护联动机制”正是这一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期盼联动机制不仅能在自贸区的卡拉OK版权保护工作中结出累累硕果,还能在全国乃至其他版权领域树立可以推广、复制的“马尾经验”,在我国的著作权保护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琨s.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 国琨


会上,马尾法院、区新闻出版局、区市监局、区文旅局、音集协共同签订《关于建立卡拉OK行业著作权侵权预防和保护“五位一体”合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卡拉OK企业(含个体户)注册登记时向其发放音像著作权授权许可提示告知书;马尾区新闻出版局和文旅局负责做好曲目授权许可动态监督;马尾法院统一裁判标准同时加大司法惩戒力度;音集协对签订授权许可协议的卡拉OK经营者给予优惠并提供反担保解决著作权纠纷,方案还规定了五方联络、卡拉OK行业行政执法调研、司法实践问题沟通等五个针对性机制。


签约.png

签约仪式


五方合作方案的签订,全面构建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卡拉OK行业“防、督、惩、惠、联”五位一体化版权保护新格局。田峰副院长总结说,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对提升和优化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五位一体”合作机制为契机,创新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马尾市、福建省乃至全国的知识产权预防和保护联动合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马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