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2年第三届文创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7-04 1157

2022年6月28日,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中国办事处联合举办第三届文创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All 2_fix_s.png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文学、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作主题演讲。本次会议结合了当前世界经济、疫情、知识产权等综合形势与中国产权意识发展现状,结合丰富的司法案例,向文创企业做了深入浅出的主题分享和知识产权知识科普,参会的音集协会员单位给予本次研讨会好评。

 

研讨会由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主持。

 

Deng_s.png

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  邓玉华

 

首先由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对WIPO的概况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述了世界产权组织的五套金钥匙体系以及全球知识产权发展的四大趋势,结合当前中国在全球版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文创发展的蓬勃劲头,呼吁并支持文创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与WIPO建立更紧密的合作。

 

Liu_s.png

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  刘华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向参加研讨会的会员单位通报了音集协工作情况,围绕音集协在新《著作权法》环境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音集协的应对成果,与会员单位分享了协会针对新法赋予录音制作者的广播表演获酬权的工作概况、收费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Zhou_s.png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文学向参会代表讲述了文创企业与品牌建设以及商标之间的关系,详细介绍了世界产权组织马德里商标体系,用具体的案例向文创企业说明了商标国际注册的重要性,为文创企业的国际商标保护提供解决途径。

 

Wen_s.png

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  文学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特邀嘉宾,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针对文创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问题,围绕音乐产业展开解析。王教授从“作者、表演者、录音制作者”的定义和权利着手,由浅入深向与会文创企业代表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实务中遇到的著作权法律问题。通过列举生动鲜活的案例,回答了文创企业的问题。最后针对录音制作者“广播表演获酬权”的定义和权利范围以例释法,对新法第45条的落地提出现实可行的方法,即通过集体管理组织来实现权利人获酬的保障。

 

王迁.png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王迁(资料图)

 

本次研讨会,内容层次鲜明,将法律条款与现实工作紧密结合,辅车相依,进一步加深了广大的会员朋友对国内外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的了解,丰富了应对百年大变局中文创企业面临挑战的法律知识储备,推动中国文创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