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携手宁波各娱乐行业协会推动大数据平台落地

2022-07-14 1740

7月7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音集协)在宁波举办了宁波市卡拉OK大数据示范城市协调会,音集协副总干事马继超、宁波市北仑文化行业协会党组书记郭信骏、宁波市镇海区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国平、慈溪市娱乐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华、宁海县歌舞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元斌、余姚市娱乐行业协会会长罗杰、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市场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向进、宁波市海曙区文化经营管理行业协会会长陈敏妍、宁波市鄞州区文化市场联合会会长董华明、台州市路桥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林富、宁波市象山区代表欧吉林以及VOD企业雷石、和音元视、秀歌的代表和部分卡拉OK娱乐场所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如何在宁波全市范围内落地卡拉OK著作权大数据管理系统(下称“大数据系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认为,大数据系统的落地能够实现“有使用有付费”,更加精细化地平衡了权利人和使用人之间利益关系,体现了音集协创新思维;此次会议是行业各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版权局和文旅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的具体体现,宁波市及各区娱乐行业协会对音集协在宁波推广落地大数据系统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配合。


马继超在发言中介绍说,音集协依据两部委《通知》中坚持协商优先、集体协商的精神,在开展卡拉OK许可工作中广泛与各地娱乐行业合作,已经和浙江省娱乐行业协会44家中43家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率达到98%;和宁波市各区的9家娱乐行业协会全部签订合作协议,覆盖率达100%;宁波市2022年有430余家卡拉OK场所,签约429家,通过集体签约实现卡拉OK场所获得版权许可的比例达到99%,宁波市卡拉OK许可工作在全国起到了典范作用。非常感谢宁波市各区娱乐行业的的卓越工作和大力支持。


马继超.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 马继超


马继超继而表示,音集协大数据管理系统早在两年前就已启动,且已在全国各省市有序开展和推进。相比传统收取版权使用费的模式,大数据系统实现“有使用有付费”的计费模式,同时能够实时上传数据,保证信息的更加公开透明,提高向权利人分配的精准度,也有利于解决版权纠纷。大数据系统的落地可实时更新并规范作品使用,提升唱片公司及著作权人版权收入,对产业各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增长点都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可以借助大数据系统更好地发挥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在满足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的同时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和繁荣。


郭信骏代表宁波市各区娱乐行业协会在会上讲述了宁波市行业协会与音集协从初期对抗、抵触、不理解到现在的相互配合、共同促进版权秩序稳定的历程,并指出:近年来疫情对线下文娱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产生了严重影响,行业发展困难重重。音集协卡拉OK大数据系统以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来推动产业进步,“有使用有付费”的模式在当下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有利于缓解经营者支付版权费的压力,为卡拉OK行业版权许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加速了卡拉OK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他还对音集协一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也希望之后双方能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郭信骏.png

宁波市北仑文化行业协会党组书记 郭信骏


VOD企业代表介绍了大数据系统落地的具体技术方案,对音集协的大数据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积极配合音集协大数据接入工作,共同促进卡拉OK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


在会议的交流环节,参会的各方代表对尽快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系统落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大家对全面在宁波市落地大数据系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