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2022-07-28 2048

2022年7月26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理事长周建潮主持,二十位理事现场出席或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符合协会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监事长刘文和及两位监事列席会议,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Image

理事长周建潮


代理总干事周亚平首先向理事会作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1年,协会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奋发有为、守正创新”为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创新“二合一”许可机制,实现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卡拉OK许可签约覆盖率和收费额双双创历史新高。在新《著作权法》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等新兴领域,协会与使用者代表进行了多轮协商和深入讨论,提出了线上直播及线下公共场所录音制品使用费收取标准(草案),与部分使用者签署了《录音制品使用费收取合同》,在“两权”获酬权市场取得零的突破,展现了我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未来的广阔前景。在疫情依然严峻、多地歌舞娱乐场所停工停产的困难环境下,协会2021年实现财务总收入38166万元,向权利人分配结算著作权使用费21176万元,会员数量达到469家,涉及1037家权利人。“天合合同纠纷案”、“天语/中音合同纠纷案”等重大案件的胜诉,从法律上结束了过去并开启了协会规范化高速发展的新时期。用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规则解决卡拉OK领域各类著作权纠纷的“新思路”思维获得绝大多数地区法院的认可,为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创新性的贡献。协会还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中因减免卡拉OK经营场所2020年著作权使用费9100余万元而受到民政部的通报表扬。协会在“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深受卡拉OK使用者欢迎的同时,对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全面数字化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协会在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培养优秀团队,加强党建工作等多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之后周亚平向理事会作了《音集协第二届理事会(2016—2021年)工作报告》的说明。


理事会对秘书处2021年度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代理总干事周亚平2021年的工作业绩评定为优秀。理事会审议通过《第二届理事会(2016—2021年)工作报告》,将提交会员大会审议。


Image

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副总干事马继超向理事会作了提交审议《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关于2021年度卡拉OK许可业务运营成本及管理费扣除比例的决议》以及《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的说明。财务部主任徐军向理事会报告了2021年度各领域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和分配细则。


参会理事对上述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分配方案以及细则等进行了问询、讨论,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度卡拉OK许可业务运营成本及管理费扣除比例的决议》《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以及2021年度各领域许可业务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以及分配细则。


副总干事国琨向理事会汇报了“两权”获酬权在互联网直播业务的使用费收取标准、与使用者协商及进展情况。


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对徐军担任协会秘书处财务总监的提名。


Image

会议现场


理事长周建潮在评价协会秘书处2021年的工作时表示,2021年协会秘书处在周亚平同志的带领下,版权费收入比去年增长了54%,广播、表演业务从无到有,内部管理机制逐步健全,重大诉讼取得成果,全年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对新一年的工作,周建潮提出工作要求,要加速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落地,提升协会的数字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和员工队伍管理,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要严格预算管理,合理控制费用,争取为权利人创造更大的收益。周建潮最后总结说:本届理事会的任期即将结束了,在本届理事会期间,我们拨乱反正,“去天合”,建渠道,打赢了重大诉讼,推动了大数据管理平台落地,完善和修订了各项制度,从而从制度上面保证了协会的健康发展。本届理事会期间,协会克服了疫情反复、市场萎缩的困难与阻力,收费额一再创出新高,这是协会全体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国家版权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2020年国家版权局授予协会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2021年民政部也给予协会通报表彰,这些都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对协会工作的认可。最后,周建潮向本届理事会的各位理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特别向即将卸任的为协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宋柯副理事长和孙建红理事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