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与广东省广告协会、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签署互联网直播领域版权战略合作协议

2023-05-31 1807

为解决互联网直播领域使用录音制品付酬问题,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广东省广告协会、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经过多次友好协商,在广州先后签署了互联网直播领域版权战略合作协议。


广东省广告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庞玉娟与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合影.png

广东省广告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庞玉娟与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合影


5月10日,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与广东省广告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庞玉娟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就更好地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合法、公正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服务机制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合作可以帮助广大直播行业企业、MCN机构和主播们获得正规合法的直播间音乐使用渠道和音乐版权服务,对直播行业的蓬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莹与音集协授权签约代表张榕合影.png

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莹与音集协授权签约代表张榕合影


5月23日,音集协授权签约代表张榕与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合法、公正的网络主播录音制品使用付酬机制,为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引导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音集协一行访问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png

音集协一行访问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


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强化音集协与广东省广告协会、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音集协将继续深耕互联网直播领域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相关业务,提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服务水平,积极作为,为推动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省广告协会执行会长庞玉娟、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莹均表示,加强与音集协的合作是赋能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向其会员普及新《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相关知识,让会员进一步了解并遵守相关政策、法规,促进会员们树立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合理引导直播间依法付酬,维护录音制品权利人权益。

自2021年6月1日新《著作权法》生效以来,音集协通过组织互联网直播平台与权利人代表开展行业协商,召开网络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持续推动互联网直播领域使用录音制品合理付酬工作。此次与两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音集协在互联网直播领域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合作协会介绍


广东省广告协会协成立于1984年,是经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拥有600余家会员。其成立于2020年的直播创新委员会,以直播行业相关方都能共享直播经济发展红利为使命,承担着普法宣传,监督指导主播、直播公司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等职责。

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成立于2000年,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的省级行业性非营利社会团体。协会会员包括互联网直播公司、MCN机构、演出经纪机构等单位。下设8个专业委员会,其中网络表演(直播)委员会在互联网直播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其职责包括制定直播行业规范、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并为会员提供优质信息和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