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家版权局发布《版权工作“十二五”规划》

2011-04-27 4685

(本网讯)2011年4月20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发布了《版权工作“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而编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总结“十一五”时期版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今后5年的版权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规划。
    《规划》回顾了“十一五”时期版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十一五”时期,版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目标,积极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法律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版权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体系基本建立,版权宣传培训机制日益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规划》分析了“十二五”时期版权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从国际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围绕知识产权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我国将面临着来自美欧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从国内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版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的作用日益突出,但同时,我国目前侵权盗版现象还比较普遍,有的地区和领域甚至还比较猖獗。总的来看,“十二五”时期,版权工作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巨大的挑战,机遇大于挑战,版权工作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版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十二五”时期,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着力完善版权法律制度,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努力营造良好的版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大幅度提升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促进版权相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经济、文化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版权工作的主要目标。“十二五”时期,版权工作要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版权法律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备,版权监管体制和机制更为健全,版权法治和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和功能进一步加强,版权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通过激励创新与加强保护,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支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时代特点的优秀作品创作,培育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版权相关产业和版权企业,版权相关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版权的国民认知度达到80%以上,侵权盗版行为明显减少,版权保护的社会环境和版权相关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确定“十二五”时期版权工作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版权服务功能,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体系,要加强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版权公共服务形式,提高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发挥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和版权中介机构的作用;探索建立版权争议调解机制。二是鼓励版权创造运用,促进版权相关产业健康发展,要建立完备的版权相关产业统计制度;推动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最具价值版权产品”评估、评选、奖励制度;加强版权贸易的基础性建设;推进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制定版权战略长远规划。三是完善宣传培训机制,提高公众版权保护意识,要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版权宣传普及教育常态机制;广泛开展版权培训活动;开展“版权干部工程、版权孩子工程、版权人才工程、版权公益宣传工程”,使版权保护意识“进党校、进学校、进园区、进社区”。四是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加强版权执法监管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制度;逐步完善版权行政执法体制;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版权管理工作机制;运用技术手段,提高版权保护工作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涉外权利认证机构在打击侵权盗版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五是强化国际应对体系,切实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包括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推进版权双边交流与合作;建立和完善版权国际应对工作机制;加强版权国际应对事务专业队伍建设。
    在措保障施方面,《规划》强调,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明确贯彻落实《规划》的责任,并结合各地实际,制订符合本地区特点的版权工作“十二五”规划;创造条件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特别是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的支持;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政策体系,动员社会力量,为有效实施《规划》打好基础;加强版权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版权队伍业务素质,为科学实施《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版权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