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还真相于天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终审裁定驳回菜之鸟公司的诉讼

2017-04-11 3564

    历经两年之久的深圳菜之鸟唱片有限公司(下称:菜之鸟公司)诉广州凯乐会餐饮有限公司(下称:凯乐会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裁定书号:(2017)粤73民终34号)于2017年3月31日尘埃落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查明,菜之鸟公司并非涉案音乐电视作品的著作权人,撤销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驳回菜之鸟公司的诉讼请求。4月10日,广州知产法院再次裁定,撤销一审法院对广州晶座和广州新元岗的判决,驳回菜之鸟公司的起诉。 
    菜之鸟公司称自2014年5月通过与贵州四达公司签署一系列“授权书”,“购买”了九十年代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大奖赛的获奖音乐电视作品的著作权,这1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多是脍炙人口的流行经典,如《大花轿》《青藏高原》《祝你平安》《同桌的你》等,至今仍传唱度极高。菜之鸟公司据此向全国数百家卡拉OK歌厅提起了著作权侵权诉讼。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认为,贵州四达只是《中国音乐电视金曲VCD》系列出版物(载体)的制作者,而不是出版物中所承载的每一首音乐电视作品的制作者;贵州四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证言证明,所谓贵州四达的制作,只是对中央电视台播放的音乐电视作品通过加字幕等方式改为卡拉OK版本,并不产生新的作品,并非涉案音乐电视作品的制作者;在凯乐会公司提供了大量反证的情况下,菜之鸟公司没有提供贵州四达与音乐电视作品的相关参加方签订的合同或其他证据,并且涉案的1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均是著名歌手的成名曲,菜之鸟也没有提供证据证明贵州四达有拍摄这些音乐电视作品的能力。综上,广州知产法院撤销一审判决,驳回菜之鸟公司的诉讼。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菜之鸟公司案件裁定,是对一审法院错误判决的拨乱反正,还真相于天下,对扼制卡拉OK领域不断蔓延的商业诉讼,建立卡拉OK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4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