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法国唱片制作者协会介绍

2017-10-23 3518

SPPF简介

     一、什么是SPPF?
    SPPF(SociétéCivile des Producteurs de Phonogrammes en France)即法国唱片制作者协会,是法国除了SCPP以外的另一家关于录音录像制品制作者的集体管理协会。SPPF成立于1986年10月23日,由独立制作者创立,仅向独立制作者分配收益。SPPF不仅是一个报酬收取及分配协会,它同时是一个反映唱片制作行业动态的窗口,随着数字技术和新传播渠道的发展(如互联网),SPPF见证了新的使用形式的产生,这也引起了制作者权利管理的重大变革。SPPF代表着独立制作者的利益,使得独立制作者可以通过SPPF在法国甚至国际上表达他们的声音,这是SPPF存在的根基。
     二、SPPF成立的法律基础
SPPF按照《知识产权法典》第三卷第二编规定的条款成立,同时需要服从负责文化事务的部门的管理。
根据《法国知识产权法典》第L. 214-5和L. 311-6条规定,以商业用途通过广播或直接向公众传播录音所产生的公平报酬以及录音、录像制品的私人复制报酬都必须强制性地由著作权报酬收取及分配协会作为中介机构来进行收取并分配。
此外,录音录像制作者也可以委托著作权报酬收取及分配协会行使其全部或者部分的专有权。
     三、SPPF的职责(在权利人的授权之下):
1、 整理录音及录像制品作品库;
2、 向使用者征收报酬并向权利人进行分配;
3、 帮助现场表演的创作和传播;
4、 打击盗版,在国内和国际上代表和捍卫他们的权利。
此外,作为服务音乐创作者的集体管理组织,SPPF同样也回应着音乐使用者的期待,简化他们获得许可的步骤,为他们在多媒体领域实现他们的计划提供帮助。
    四、SPPF的组成
SPPF向所有的自然人和法人开放,法国的录音制品、录像制品制作者,外国的录音制品、录像制品制作者,还包括他们的权利继受者、获得全部或部分权利的代理人都可以成为协会的会员。
五、SPPF如何进行运作?
    SPPF与会员签订委托合同,以便SPPF依法管理他们申报的录音作品的获酬权。这份委托合同作为加入SPPF必备条件。
    依照《知识产权法典》第 L. 321-10条的规定,每个会员有权授权SPPF集体管理他们的许可权,授权协会与录音、录像制品使用者缔结《共同利益合同》。
    因此,迄今为止,SPPF为行使集体管理,代表会员与视听作品传播企业签订关于录像制品传播权的协议,以及与视听作品私人复制报酬收转协会达成关于报酬权的合作。
    此外,SPPF也代表录音制作者,集体管理为某些用途的录音制品的复制权,还有特别是管理录音制作者的向公众传播权,授权通过主题音乐服务以卫星、电缆或者其他形式传播他们的作品。
    为了方便曲库中录音和录像制品的管理,SPPF自ISRC(国际标准音像制品编码)编码创建以来就已实施该标准,它使得每一个录音或音像制品变得可以辨别。
    六、2016年度主要数据
 
 

                                                                          2017年10月23日


文章内容来源于SPPF官方网站:http://www.spp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