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可行性论证会在京举办

2019-05-02 4811

      2019429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在京联合举办了“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可行性论证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并听取了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的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赵秀玲副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赵秀玲副局长说,著作权集体管理是体现国家版权保护水平的重要方面,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非常重视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本次会议的召开,表明音集协希望通过信息技术手段高效的开展工作,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项目可行性作充分论证。


(图左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图左二:音集协理事长周建潮;

图右二: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图右一: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专家组由行业协会代表、法律专家、技术专家、权利人代表、卡拉OK行业代表共18人组成,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对“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可行性报告进行了解说,他详细阐述了国内卡拉OK市场规模及著作权收费现状、建立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的具体实施方案。专家组听取周亚平的报告后对《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可行性报告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基于自身的专业领域充分发表了意见。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作为论证会嘉宾,分享了国内外集体管理组织的案例和经验,并提出关注词曲作者、音乐著作权人利益保护的建议。


(左为: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子英;右为: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社会服务处副处长许炜


(左为: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中国首席代表郭彪;右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


(左一:北京竹书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音集协副理事长沈永革;

左二: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红;左三: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沈黎晖;

右二:太合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鑫;右一: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总经理蒋涛)


      经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 “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的整体思路,认为具有可实施性;有利于推动音乐音像产业及卡拉OK产业的繁荣。同时,专家组提出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还需要在技术实施方案、法律风险防范、合理兼顾各方利益方面做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专家组经表决一致同意“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可行性报告通过专家论证。


(左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中为: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赖雪梅;右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ISLI注册中心主任唐贾军)


(左为: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仁杰;中为: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吴洁明;

右为: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春飞)


(左一:福建星网视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继福;左二:成都海乐星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海乐星KTV)执行董事张付华;右二:北京雷石天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杰;右一:北京糖潮时代文化有限公司(糖潮KTV)副总经理胡晓庆


      音集协理事长周建潮表示,衷心感谢专家们的认真讨论及发表的真知灼见,音集协会高度重视专家意见,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音集协还将对技术方案进行论证,尽快推进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顺利落地,提高音集协的工作效率、透明度和服务能力,为权利人带来更大的利益,有力推动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