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会员风采丨疫情之下的义无反顾:《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2020-03-11 2506

      时间拨回至2020年初,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新冠肺炎疫情打破,当魔幻,灰暗,恐惧……萦绕在我们生活中时,从全国各地抵达武汉及湖北地区的4万余名医务人员和参与“战疫”的各岗各业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点亮了彼时的黑暗。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彼时的坚守与付出是为了明日的狂欢与热爱




      鲁迅先生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现在,至暗时刻已过:新增病例得到有效控制,武汉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每日看到“0”的数据就是最好的消息……但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战”仍在继续,“战疫”背后“最可爱的人”仍在努力。


疫情虽在,关爱却暖


      面对因疫情而导致KTV等文化公共场所暂时关闭的情况,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第一时间一同发起倡议。共渡难关的同时,向广大音像著作权权利人和卡拉OK经营者征集音乐作品、动人故事。倡议书一经发布,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多家会员单位和个人的音乐作品不断推出,在特殊时期用音乐向抗击疫情的前线人员致敬,传递行业正能量。




      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当中,全国驰援武汉“战疫”热潮不断。抗击疫情的艰辛与困难被不断克服,大量的“抗疫”感人事迹也随着媒体的报道展现在大众眼前。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份份努力与坚守,成就了今日的成绩,这些无不让音乐人感同身受着。作为我会的会员,同时担任我会天津许可业务办公室主任的袁音先生,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创作了《我不知道你是谁》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并邀请到了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张莺燕演唱,向“抗疫”英雄们致敬。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一个有责任心的音乐人,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参与抗疫的英雄加油,在特殊的日子里,用音乐记住每一个奉献的人。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暴风骤雨虽无情肆虐,抗击战疫你不顾个人安危……”《我不知道你是谁》是经过北京、广州、沈阳三地创作团队联袂合作的,利用互联网传输技术,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努力创作赶制完成。歌曲旋律优美深情,歌词朴实无华,在张莺燕老师的演绎中表达了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真挚情意。



      或许我们「不知道你是谁」,但每一位“战疫”英雄都应该被铭记,付出即为勋章,我们知道你们的辛苦必将换来春暖花开!


一袭白衣 逆行无畏

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我不知道你是谁」

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丨歌曲《我不知道你是谁》创作历程

作词/作曲:袁音

演唱:张莺燕


该歌曲作品是经过北京、广州、沈阳三地的创作团队联袂合作,利用互联网传输技术,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努力创作赶制完成的。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是让亿万中国人民都揪心和难忘的节日,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当中,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传承。


每天大量的媒体报道出这些感人的事迹,让我们无比的感同身受,也同时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激情,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感情用音乐语言表达出来,要用内心的真情来讴歌和赞美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和白衣天使,以及无数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把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大无畏精神通过歌曲的形式传递出去,用音乐的美好旋律来打动人,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些曾经为老百姓献出宝贵生命的医务工作者,用歌声鼓舞人心、激发人们更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我不知道你是谁》创作团队

2020-02-23



创作者介绍

【总策划/词曲:袁音】



袁音, 原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担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文化部一级协会,隶属民政部和中直机关)、中国国防电视宣传中心副主任(国家发改委正局级单位)、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委会副主任、“天籁网”创始人(1997年成立,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音乐及影视版权交易播放平台)、中国女性卫星电视台台长;现任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天津许可业务办公室主任


1996年与中国唱片总公司和香港百利唱片公司合作录制国内第一张袁音中提琴独奏专辑《秋语》


1997年应香港百利唱片公司委托,袁音为世界百年品牌“商务印书馆”百年诞辰,谱写作曲《千丈之松》,我国著名文学大师张元济、茅盾、叶圣陶、陈原作词,该歌曲作为商务印书馆的馆歌永久留存。


【演唱:张莺燕】



张莺燕,民族声乐硕士,星海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广东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声乐协会理事,先后师从赵凤艳教授,冯家慧教授,邹文琴教授。执教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表演人才和基层音乐教育人才、音乐策划管理人才等;


自2000年以来在武汉、广州、北京举办十余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和师生音乐会;先后发行两张个人专辑《莺声燕语》、《燕归来》;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宋代唱论歌诀研究》、《宋代唱论中的润腔探析》、《“先须道字后还腔”---宋代唱论歌诀中字的歌唱方法》等论文得到学术界好评。


专业上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声乐大赛中获奖,2002年的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荧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