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化下的集体管理组织

2020-04-04 2659

编译者按:

      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作为连接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在保护权利人利益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感。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的危重局面,国际上多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也行动起来,采取应对措施,积极“抗疫”。本文试就目前国外主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动态做一个综述,以飨读者。


· 德国GEMA设立4000万欧元援助基金


      德国在欧盟音乐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时,德国在著作权的立法和保护上一直居于国际前列。德国音乐作品表演权与机械复制权协会(简称GEMA)在3月19日宣布,面向GEMA会员成立总额达4000万欧元的援助基金。


      GEMA的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海克博士表示:我们可以预见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影响。这种影响对文创产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我们的会员提供一切尽可能的帮助。


      GEMA的计划首先是为既是词曲作者又是表演者的音乐人设立 “缓冲带”。这部分人由于现场演出的取消,面临没有收入的窘况,属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的音乐人。预计GEMA将会采用直接补贴的方式。GEMA同时承诺在疫情期间,将“以务实和灵活的方式向使用者发放许可”。


      GEMA的监事会主席拉尔夫·韦根德博士也强调“团结和互助是我们成立的初衷和信念”。GEMA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一个团结的地方,是一个帮助和支持我们的成员度过困难时期的地方。”


· “关怀法案”获BMI和SESAC称赞

      美国联邦政府日前通过了《冠状病毒援助、救助和经济安全法案》(俗称“关怀法案”)。当下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该法案的通过,为美国各行各业争取到了非常关键的缓冲期,音乐产业也不例外。

      美国广播音乐协会(简称BMI)CEO迈克·奥尼尔称赞这个法案将帮助到许多人,包括音乐创作者、与音乐行业有关的公司、合作者以及BMI自身。他说: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联邦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使美国的词曲作者和音乐家松一口气。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小微经济体。感谢国会为确保美国音乐创作者的需求在这项法案中得到满足而做出的贡献。”


      位于美国的欧洲舞台剧作家和作曲协会(简称SESAC)CEO约翰·约瑟夫森也对“关怀法案”的推出表示: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保护我们的音乐创作者。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音乐人们不仅继续致力于音乐创作,而且还带给我们团结、互助和保持激情的理想信念。“关怀法案”对重振经济至关重要,某些条款将为许多音乐行业的公司、小企业主乃至个体经营者提供援助。这让我们感到兴奋。


· 英国PPL和PRS宣布免除疫情期间的著作权使用费


      英国录音表演权管理协会(简称PPL)以英国表演权协会(简称PRS)日前宣布免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使用者应交的著作权使用费。

      PPL和PRS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所有英国企业的正常经营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因此,他们的政策也做了相应的调整。PPL和PRS除免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著作权使用费,还向客户提供了包括延期支付以及暂缓缴纳滞纳金的多项福利政策。PPL和PRS同时发表感言,感谢那些继续购买音乐许可、音乐产品的客户。因为有这些人的持续消费,那些不得已取消现场演出的个体音乐人、小型音乐公司,才可能度过这个难关。


· CISAC发公开信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帮助创作者

      总部位于法国的CISAC(国际作家与作曲家协会联合会)于3月23日以主席和副主席联动署名的方式发出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规模化行动帮助创作者。我国电影人贾樟柯作为该会的副主席亦在该公开信上署名。


      这封理性和激情并重的公开信,向世人传达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文化创意产业造成了严重打击。特别是对于创意的生产者,“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对以创作为谋生手段的人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信中强调,音乐、视听作品,视觉艺术,以及戏剧和文学的创作者,是一个国家文化产业的支柱。即使是现在,他们的作品仍在帮助世界各地数百万不得不忍受隔离的人们度过难关。


      信中透露:CISAC正在尽最大努力保证版税分配工作的正常化,并尽可能利用到其他社会资金。法国等几个国家的政府已经采取了行动为文创领域提供了援助资金;其他国家如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已经采用对创作者减免税收、增加福利支出等一系列手段展开援助。


      信的最后,CISAC“感谢你们理解创作者对我们文化和社会未来的至关重要性。”


· 西班牙SGAE向政府文化部门请求援助

      西班牙成为欧洲西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面对此次危机,西班牙著作人和音乐人协会(简称SGAE)主席皮拉尔·朱拉多女士先是发出公开信呼吁政府关注著作权人和出版商,以避免他们在这次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随后,其于3月12号致电该国文化部官员罗德里格斯·乌里贝斯寻求援助,并提出一系列建议。据SGAE估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该会会员的收入下降60%。由于作者和音乐人多数都处于自由职业状态,一旦失去版税收入,或者不能进行现场表演,将无以维持生计。这也是全世界作者和音乐人的共同属性。这种“脆弱”的生计方式使之更加无力对抗疫情。


· 内容根据各协会官网摘编



结语

      1985年,美国歌手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内尔.里奇创作了《天下一家》,这首作品伴随着对非洲饥荒的赈灾义演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世界流行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至今仍在史诗般的传唱。斗转星移,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全世界音乐产业的参与者们都应该像当年《天下一家》里唱得一样,携手并肩,成为伙伴,结为一家,共同对抗疫情,直至取得成功。


本文作者:胡翦

【原创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