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会员风采丨听,那些与武汉有关的音乐处处是爱

2020-04-13 2109

2020.01.23


不吵,不堵车

因新冠病毒,武汉按下了暂停键

热闹被病毒"藏"起来

武汉用自己的牺牲护山河无恙

但,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大批医务/科研工作者、人民军队、志愿者

义无反顾,夜以继日,奋战一线


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2020.04.08,零时


经历76天

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正式“解封”


爱人与美食、街道与烟火气久违了

武汉你好,欢迎回来!




疫情发生以来,有太多爱与感动值得我们纪念,各行各业、每个人都在力所能及的为抗疫做着贡献。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我会”)也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共同发起《音像著作权和歌舞娱乐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与大家共渡难关。考虑到疫情对音乐行业和歌舞娱乐行业产生的严重影响,根据疫情期间停业的实际情况,会对2020年度卡拉OK歌厅的版权费进行减免。近日,我会也发起了卡拉OK场所使用音像作品著作权问题的调查问卷,以便制定准确合理的著作权使用费“减免政策”。


倡议书中向广大音像著作权权利人和卡拉OK经营者征集音乐作品、动人故事的倡议同样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许多音乐人、会员单位都积极行动,在特殊时期用音乐在逆境中唱响希望,向抗击疫情的前线人员致敬。除此之外,我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自愿踊跃捐款,用点滴爱心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合力,贡献力量。


如果说,音乐是一个时代的律动,那么2020年开端的旋律,是低沉且激昂、有力又豪迈的。当力量汇聚在一起,我们便拥有了战胜疫情的底气,面对共同的战疫,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音乐不仅是激励和温暖人的艺术形式,更是治愈心灵的武器。在艰难时刻,用音乐打气传递正能量,能胜过千言万语,也是音乐人的责任与担当。


自二月以来,我会陆续介绍了多首会员单位或个人的关于抗击疫情的创作,一首首应景的歌曲,表达了不同的情感,从感动于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到身体力行投入抗击疫情的你我他,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献出力量,也正是这些赋予情感的表达,让歌曲更加打动人心。当旋律在耳边慢慢响起,希望便在前方,最初的美好会重新回来:


静待曙光,明天又是「一轮火红的太阳」


告别亲人背上行囊
放下所有儿女情长
急促的脚步逆行而上
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
坚持 坚持 使命的担当
坚守 坚守 静待曙光
冬天过去百花依然开放
明天又是一轮火红的太阳



《一轮火红的太阳》是由我会会员李萍(娴雅)作词完成,作曲由刁勇完成,丁晓娜 王伟川演唱。《一轮火红的太阳》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用朴实无华、通俗易懂的歌词和热情、赞颂、昂扬的旋律,表达了作者和歌者对战疫英雄们的赞颂和对美好明天的期待。“历史淬炼的文明之光,挺直了中华儿女的脊梁”“万千花开中华依然豪放,明天又是一轮火红的太阳”,向我们展现了国家定会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等风雨经过,那美丽的画卷就在不远的明天,明天又是一轮火红的太阳。火红的太阳再次升起,世界终会温暖又明亮,一切的美好值得我们仰望。


「并肩战役」后共迎「美丽的笑容」



作为我会会员,王小荣已创作歌曲数百首,多件音乐作品在各级电视台、电台、网站播放,并被制成书籍、光盘全国出版发行。此次王小荣积极行动,先后创作了《并肩战疫》《美丽的笑容》等抗击疫情公益主题音乐,用音乐在特殊时期向抗击疫情的前线人员致敬。




除用音乐表达情感,传递正能量,歌舞娱乐行业的从业者也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爆发初期,佛山市活力无限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以“奉献”为宗旨积极行动,了解到坚守一线的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后,活力无限通过供应商伙伴紧急采购医用口罩,分别向广州市北京路派出所,大东派出所,冼村派出所,元岗派出所,昌岗派出所捐赠口罩,为战士们输送“枪支弹药”。


从吴颂今老师的《天佑武汉》等歌曲到《心暖心等于世界》,从《武汉伢》到《爱从未离开》、《等风雨经过》……每一首歌曲代表着一种精神,唤醒着人们心中的无畏与坚强,散发着人性的温暖,不可被抹灭。把这些经历唱给大家听,多年后当我们重温这些歌曲与故事,相信心中仍会充满力量和感动。





从冬到春

76天

挺过来亦是新的希望

武汉好久不见


愿“疫”去不返

爱与音乐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