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行业动态 | IFPI发布2019全球音乐报告:中国音乐市场增长受全球瞩目

2020-05-09 7507


2020年54日,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 《全球音乐报告:2019年数据与分析》。报告包含了对2019年全球音乐行业的详细评估以及50多个独立国际市场的权威数据,全面、详细地分析了影响当今音乐唱片行业的主要因素和趋势。并以独家的世界排行、财务统计和音乐幕后人物的报告为内容,回顾了上一年度音乐行业的状况。


2019年全球音乐市场概况


§  · 全球唱片业收入达到20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亿美元;

§  · 全球唱片业收入增长比例为8.2%,连续第五年实现增长;

§  · 全球收入中的音乐流媒体份额占比56.1%

§  · 整体流媒体收入增长22.9%,付费流媒体收入增长24.1%

§  · 付费流媒体订阅用户数量增长33.5%

§  · 实体唱片收入降低5.3%


音乐唱片行业连续五年的收入增长是因为行业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具体体现为唱片业由实物唱片所有权挂钩的收入模式向点播流媒体接入式驱动的收入模式转变。其中,流媒体收入首次占到所有唱片收入的一半以上——增长了22.9%,总计114亿美元。另外,所有物理和数字格式的音乐收入增长率总和为10.3%,收入增长率呈缓慢下降趋势。


总体而言,自2014年(本世纪初以来唱片收入的最低点)连续五年增长,为行业收入增加了60多亿美元(44.8%2019年度成为IFPI有记录以来行业收入全球增长率最高的一年。但是,在收入恢复到2001234亿美元的最高年收入水平之前,行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尤其是2020年音乐行业还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


表演权收入和全球唱片行业集体管理组织地位的变化


根据报告,对于使用录音和MV产生的表演权收入由音乐许可公司(唱片行业集体管理组织)统一收取。构成表演权收入的主要类型是电视、广播、公共表演、互联网许可和私人复制行为产生的许可费用。


l 全球表演权收入的绝对增长率出现小幅度下降


      2019年,全球音乐许可公司(唱片行业集体管理组织)的收费总额从2018年的26亿美元下降到25亿美元,降幅为3.6%。收费总额的小幅下降,并非是由市场疲软等负面原因导致的,而是因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唱片市场(美加地区&欧洲地区)在2018年的收费额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非经常性收入


      此处提到的非经常性收入主要包括向使用者结算多个年度累计欠付的著作权使用费以及使用者向唱片业集体管理组织提前预付了多个年度的著作权使用费两种形式(例如,美国的SoundExchange公司面向使用者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多年度使用费批量结算;德国和奥地利的一批使用者向集体管理组织预付了大量复制权税款,显然这种集中结算和预付款的行为都不是年度常规操作)。



也就是说,美加和欧洲地区的使用者在2018年补缴了往年欠费,并且提前预付了部分2019年的使用费。因此,与2018年相比,美加地区的表演权收入在2019年度下降了14.6%,跌至6.82亿美元(2018年:7.99亿美元),而欧洲则下降了1.2%


l 排除非常规因素,表演权收入依然呈蓬勃发展态势


排除上述非经常性收入的影响,全球所有地区的唱片著作权许可收费都出现了正增长:在美加地区,表演权收入增长了5.1%,达到了6.821亿美元的总额收入;在欧洲,表演权收入增长了1.6%,达到了13.425亿美元的总额收入;在拉丁美洲,表演权收入增长了10.4%,达到了1.713亿美元的总额收入;亚洲范围内的表演权收入则增长了4.0%940万美元),达到了2.432亿美元的总额收入;大洋洲增长11.2%,达到5500万美元;非洲和中东增长17.4%,达到3850万美元。


总体来说,在过去五年中,全球表演权收入以7.2%的复合年增长率强劲增长。这种增长模式,保持了全球10余年来的增长趋势,清楚地说明了表演权收入在整个音乐行业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以及表演权收费在音乐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音乐市场具体数据


根据报告,2019年我国音乐唱片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市场总规模已经达到5.909亿美元,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6.0%位于全球音乐市场排名的第七位


关于我国的表演权收入(音集协收取的卡拉OK放映权使用费),2019年表现出强劲增长的趋势,收费增长了43.6%780万美元),占亚洲总增长幅度的83%。表演权总收入增至2560万美元,在全球表演权收入市场中排行第二十位




2019年,音频流媒体服务在我国的收入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流媒体业务在2019年占全国音乐唱片总收入的90%以上。在全球市场中,中国的订阅服务用户数量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和苹果音乐等服务的普及率也在上升。就价值而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依靠广告收入支撑的音频流媒体市场,占全球该方式收入的17.3%。另外,中国也是唯一一个从音频流媒体获得收入超过50%总收入的市场。


几年前,音乐盗版行为频繁地威胁着中国音乐许可市场的生命力。近年来,全球唱片公司决定对中国国内的流媒体服务商发放音乐使用许可,再加上政府针对未经许可使用音乐的网站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改变了中国音乐的格局。2019年,虽然中国的音乐盗版问题依然令人担忧,但中国听众表现出了对流媒体音乐强烈的参与感:根据IFPI的《2019年音乐消费者研究》(Music Consumer Study 2019),中国96%的互联网用户在2019年使用了获得许可的音频流媒体收听音乐,这是全球参与音频流媒体的最高比率。


IFPI对于著作权法律体系的看法


华纳唱片负责国际和全球商业服务的首席执行官斯图·伯根说,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在完善版权法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这有助于我们在音乐市场中开展更多业务。这些举措对艺术家和歌迷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使我们足以扩充歌手阵容并且能够发布更多的音乐。我们总是乐于与政策制定者沟通,解释音乐产业的运作方式,并对外展示一个正确的法律框架将会如何促进其创意产业的发展


1.著作权法律框架应当是明确且确定的。为了让每个人都能理解如何合法使用音乐,我们需要一个清晰且明确的著作权法律框架。应当就著作权人的权利予以充分保护,同时可以在适当情况下对这些权利作出明确界定并允许有针对性的例外。无边界限制或过于灵活的例外情况容易导致权利滥用并破坏法律框架的平衡性。


2.著作权人应使用适合的工具或方法来避免被侵权。随着全球在线音乐市场的不断发展,音乐界在打击盗版和非法使用方面也面临着挑战。法律和市场应该为著作权人提供公平有效的途径,以应对那些通过侵犯他人著作权达到获利目的的非法行为。



注:以上数据及图片信息源自“IFPI 2019全球音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