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透明 信任传递丨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研讨会精彩观点

2020-08-28 1606

      我会于2020年8月21日召开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试点交流研讨会,消息发布后,在卡拉OK行业引发热议。研讨会上各方嘉宾对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平台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

—————————————————

开发建设平台势在必行


      赵秀玲同志在发言中对音集协开发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建设平台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管理组织管理方式,丰富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集体管理组织面对着众多的权利人和众多的使用者,管理着海量的版权作品,同时还开展大量的使用费分配工作,因此,开发建设平台势在必行。希望我会加快平台的建设步伐,广泛听取权利人、使用者及平台技术专家的意见,参照国际先进的集体管理经验,功能上不断完善。赵秀玲同志最后强调,重视和加强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是提升我国著作权保护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音集协不辱使命,持续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优化工作,为提升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娱协秘书长孔明

—————————————————

平台的建设要充分征求各方的意见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先生在线参会,孔秘书长对平台公测提出以下建议


① 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充分听取各个管理部门的意见,接受指导;

② 坚持把使用者和权利人的共同利益放在首位;

③ 坚持充分的沟通协商;

④ 在研发过程中优先考虑解决法律、政策和商务的问题;

⑤ 平台的功能在层级设置上应当扁平化。


      孔秘书长认为在平台建设中,与VOD密切合作是非常明智的,VOD的参与将使平台的发展更加快捷,中娱协支持集体管理组织将VOD作为平台研发设计落地的重要环节,鼓励VOD积极参与配合各项工作。


莱芙文化CEO刘光涛

—————————————

精准数据有普遍指导意义


      刘总首先称赞我会在行业开拓上一直具有领先精神,并肯定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开拓精神和改革精神。这种精神对整个行业裨益良多。刘总认为


      由于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精准的获取到歌曲点唱数据,这些数据不仅是权利人获酬的衡量依据、集体管理组织的转付依据,对于音乐内容生产更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因为“准确的数据除了可以使权利人更清晰的知道作品的真实价值外,也对未来的宣传投放、演出市场的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基于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数据挖掘,可以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更多的用户“画像”,为内容生产者的精准营销“修桥铺路”。


太合音乐副总裁刘鑫

——————————————

通过数据使行业更加透明


      刘鑫感叹,“数据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集体管理特别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信任。过去权利人提出的最大问题是使用数据不准确,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发展可以通过数据使行业更加透明,有效解决市场中权利人的乱象”。同时他提出如下建议


① 不同权利人可能会有不同的需求,需要更多的收集权利人的诉求,并分阶段逐步完善;

② 在重视技术开发的前提下要考虑如何让数据更好的展示;

③ 权利人的使用维度除数据外还包括服务。例如当权利冲突时权利人如何更好的识别作品的版本?当作品在市场有更好的表现时权利人是否能及时知道并找到原因?

④ 随着著作权修法和未来其他权利的获得,平台应在延展性上留出空间。


雷石副总张浩

————————————————————

VOD行业坚决支持版权工作和数字化管理


      张浩总首先对版权局和我会予VOD行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非常支持我会通过技术手段对收费进行改革,版权收费越清晰越好,VOD行业坚决支持版权工作和数字化管理。


      作为一名VOD行业的“老兵”,张总也表达了VOD行业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一些担心。比如,他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及我会通过“二合一”的版权收费模式解决潜在面临的多头收费的问题。最后,他表示,在技术层面充分配合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落地,并希望平台可以先行在商务、服务等方面和VOD方对接好


巨嗨科技CEO罗安武

————————————

让整个行业更加阳光化


      罗安武是VOD行业著名的创新者、创业者。罗总在会上首先表示,VOD行业迫切希望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希望在我会和中娱协的领导下,利用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公测的机会,让整个行业更加阳光化;VOD商要积极的从社会角度出发承担应有的责任,打造一个线下数字音乐行业的新时代。罗总的战略眼光令人钦佩,他指出:在未来随着线上音乐进入瓶颈期,线下音乐的数字化形式可能会把KTV构造成一个更多内容的生产基地。罗总还希望协会积极保护独立音乐人,因为“独立音乐人是音乐产业的未来”


星网视易欧继福

—————————————

这是非常好的模式和契机


      欧继福先生表示积极支持我会主导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同时他提出了几点期望


① 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广环境的营造非常重要。平台作为新的模式,需要政府有效的宣传和引导。

② 利用平台解决困扰VOD行业多年的法律问题,通过从源头到末端的管理来避免小权利人恶性诉讼,是非常好的模式和契机。

③ 平台需要VOD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推广、升级改造、运营维护等,希望在版权费的收取分配在试点期间就做出合理的统筹安排。

④ 平台和VOD合作时,VOD企业自身的增值服务和平台开展的增值服务是并行存在的两条线,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帮助。


      欧总特别强调,希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是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唯一认可的版权使用管理平台,要避免市场出现多个方案,否则KTV投资者和消费者无从选择。


糖潮胡晓庆

————————————

我最关心平台曲库建设


      糖潮的胡晓庆先生是当天现场参会的唯一的KTV代表。他言简意赅,直抒胸臆,首先提出平台应把对曲库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因为“KTV行业经营者以曲库歌曲更新的速度为赢利点”。


      胡总说,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使收费更加精准透明,但在操作习惯上,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体验。同时,他希望未来平台能解决KTV被唱片公司诉讼的问题,“不同公司的歌曲诉讼定价不同,有些公司漫天要价,经营者处于被动情况,音集协也承担了不少诉讼成本,希望可以一次性解决此类问题,解决版权诉讼的成本后,对经营者来说歌曲的成本可能也会更低”。


      本次研讨会后,进行公测期间,我会将广泛、深入的和卡拉OK行业各方磋商,征求意见。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要彻底解决信息透明、信任传递的问题,在让作品广泛传播的同时,使用者合理付费、权利人精准获酬。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已踏上征途,卡拉OK行业的各参与方们,让我们与时俱进,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