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反盗版百日行动”对盗版出版物亮剑

2006-09-18 3139

    近期,一场横扫非法出版物的风暴席卷大江南北。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文化部等10部门联手,以集中打击盗版音像和盗版计算机软件制品等为重点的“反盗版百日行动”,从7月15日开始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反盗版百日行动”第一个月,仅动员公示阶段就收缴非法出版物837.1万件。国家版权局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0%的新华书店及音像、计算机软件经营店和大型卖场带头清理盗版光盘和软件,仅重庆、湖北、江苏3地就上缴盗版音像制品15万多件。
  重拳出击围剿侵权盗版
  “由于我国建立现代版权保护制度的历史很短,公众的版权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加之盗版具有的高额非法利润,侵权盗版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还十分严重。尤其是音像、软件领域,严重的盗版行为,不仅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更严重损害我国民族产业自身的利益,制约我国音像电子和软件产业的发展。”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说。
  8月8日,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沙角村的不法商贩藏匿盗版光盘的4个大型仓库,被广东省文管办与省公安厅会同东莞市文化行政执法大队一举查封,共查缴非法光盘5013箱,合计102万余张。
  一个月时间,广东省出动检查人员2.2万人次,检查音像、电子出版物经营单位7312家次,收缴盗版音像制品236万张,收缴盗版电子出版物33万张,查处非法音像、电子出版物生产储运窝点37个,立案查办侵权盗版类案件120宗。
    据国家版权局公布的统计数字,“反盗版百日行动”第一个月,全国共查办侵权盗版案件2544起,检查店档音像经营摊点8.9万个,检查印刷复制企业3.2万家,处罚侵权违规经营单位9508家,取缔关闭经营单位3014家。
  7月20日,我国公安部门首次对贩卖盗版制品犯罪嫌疑人发出B级通缉令。各地公安机关频频出击,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8月1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机关,一举查清深圳亿易公司从事侵权盗版犯罪活动的基本事实,抓获犯罪嫌疑人曹某,收缴盗版光盘7500余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各地公安机关在“反盗版百日行动”中,会同有关部门先后检查出版物销售市场和经营单位3.2万余个,收缴各类盗版出版物647.2万余件;查破各类侵权盗版案件780起,其中刑事案件66起,查处涉案人员1027名,其中治安拘留303名,刑事拘留、逮捕170名。
  打击盗版催生出版新秩序
  随着各地“反盗版百日行动”的深入开展,正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销售市场呈现供求两旺态势。7月以来,国内正版音像制品月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以近期推出的影片《疯狂的石头》为例,上市以来,仅北京图书大厦音像区的销售量就高达2700多套,计算机软件类、教育类软件销量整体比去年同期增长12%以上。一些沿海大城市,不少经营正版音像制品的门店都出现销量上涨的势头,CD、卡通销量也有很大反弹,首次出现淡季不淡。
  9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版权论坛上,由盛大集团、网易集团、微软中国、新浪集团、北京金山软件公司和三辰卡通集团等6家企业发起的“中国企业版权联盟”宣告成立。该联盟在京向中国版权产业界发出倡议,建议共同遵守《伯尼尔公约》、《世界版权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信息网络传播保护条例》等国际、国内版权法律法规。
  近日,华东六省少儿出版社反盗版联盟也宣告成立。该联盟成员将立足华东六省,整合各社资源,建立一种及时发现盗版、快速反馈信息和有效打击盗版活动的行动机制,在调查、取证、举报、诉讼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运用法律手段打击危害出版社的各种侵权盗版行为。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日前透露,我国正在筹建网络反盗版平台,它包括软件、电影、音乐,各类作品的正版和盗版识别系统。该系统将有效识别一个作品和软件是不是经过授权的,而此系统将首先在软件领域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