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述:韩国政府注资振兴流行音乐产业

2009-02-09 3631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下载音乐的盛行,韩国的流行音乐产业一直处于不断滑坡的境地,金融危机更使得韩国的流行音乐产业雪上加霜。为振兴流行音乐产业,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日前推出《音乐产业振兴中期计划》,在未来5年内由政府注资1275亿韩元(1美元约合1380韩元),推动韩国流行音乐产业的国际化和产业化。
    按照《中期计划》,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韩国政府将把韩国音乐产业的全球化与加强国际合作、活跃流行音乐的内需市场、扩充音乐基础设施作为振兴韩国音乐产业的三大战略。
    同时,韩国政府还确定了包括新设韩中日巡回亚洲音乐市场、支持独立及非主流音乐剧等方面优秀新人、加强版权管理、培养全球大众音乐人才和建立韩国音乐数据中心等在内的23个重点项目,作为实施三大战略的具体方向。在这些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美国BILLBOARD排行榜和日本Oricon排行榜为蓝本,打造韩国式的流行音乐排行榜“K-POP”。
    为了活跃演出市场,韩国政府计划将拥有3900个座位的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厅和有360个座位的上岩洞文化信息中心的信息大厅改造为大众音乐专用演出场地,于今年12月份投入使用。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表示,政府的目标是把韩国音乐产业的经济规模从2008年的8440亿韩元增加到2013年的1.7万亿韩元。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政府将饱受美国好莱坞电影冲击的电影产业作为扶植的重点对象。1998年,韩国政府取消实行了几十年的电影审查制度。政府规定影院每上映一部进口影片必须上映一部韩国影片,以确保本土电影市场,吸引市场投资。釜山国际电影节影响的扩大以及一批韩国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提高了韩国电影的知名度,为韩国电影业的崛起以及“韩流”电影在亚洲风靡奠定了基础。
    新一轮金融危机后,韩国政府将目光投向了流行音乐产业,并明确地提出要借鉴美日流行音乐产业模式,打造“韩国版格莱美奖”。人们关注着韩国政府推出的《中期计划》能否奏效,能否像10年前振兴电影业一样,为金融危机下的韩国流行音乐产业带来发展机遇。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