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刘鑫: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任务是平衡行业利益生态

2020-12-10 1291

      太合音乐拥有数量众多的华语流行音乐作品,林俊杰的《江南》、老狼《同桌的你》等都在其中,从1986年起,太合音乐就陆续对版权保护进行投入和积累。


  据统计,目前国内有5万余家KTV,分布在全国各地,权利人并没有能力一一去收取版权使用费。对于KTV的经营者而言,也面临着难题:既不能确认作品属于谁,也不知道向谁获取授权。在这两难的背景下,开展集体管理无疑是最好的策略,由集体管理组织统一制定版权使用费的收费体系和标准,有效降低了权利人和使用人的交易成本。

  目前音集协有247家会员单位,它所肩负的责任和任务就是平衡整个音像行业的利益生态。2019年音集协全年收取版权许可使用费大幅增长至2.76亿元,绝大部分音乐的使用者版权意识在逐年提升,而权利人也通过集体管理制度的优化实现了版权收益的增长,这种双赢的态势特别好。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音集协收取的版权许可使用费只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这归功于集体管理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建议,无论是权利人还是使用者都应该积极帮助集体管理组织继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集体管理组织也应该与时俱进,运用先进的数字技术、版权数据管理平台来进行许可管理和版权费的合理分配,降低成本,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具体就音集协而言,还要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模式,不仅局限于卡拉OK一个领域,线上KTV、现场直播秀等新业务形态都会涉及音乐的使用,我们希望音集协能为我们带来新的版权营收。


——太合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鑫


转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7377期